油价下跌对股市的影响几何?油价下跌对A股的影响

2020-09-18 13:41:06 作者: 油价下跌对股

  以史为鉴,油价大跌短期会对风险偏好形成一定扰动。回溯历史,油价快速下挫的前期,上证综指波动率显著上升,避险情绪明显升温。但油价对风险偏好扰动主要集中在短期:统计2011年以来油价日重挫5%以上时的股指表现,可以发现,油价重挫时,股指受拖累的概率较大,但程度随时间推移逐步弱化。

  中长期看,油价下跌并非是决定市场走势的核心因素。油价下跌及对市场影响主要有三种范式:1)需求端疲软引起油价下跌。典型是2008年次贷危机。在出口依赖度较高时期,成本端下降难以对冲需求端疲软,企业盈利下滑对股指产生拖累。2)主要产油国大幅扩张供给。典型如2014年、2015年,需求尚可,成本端下降将一定程度上增厚盈利,且油价下跌拉低通胀,将提升货币政策操作空间。3)供给扩张同时需求疲软,影响介于上述两者间。从油价和市场走势实际关系看,无论哪种范式,对市场中长期走势的解释力均较为有限。

  油价难逆转风格,对不同产业链的传导路径不同

  风格切换的本质是相对景气变化,油价大跌难以逆转风格。历史经验显示,市场趋势性的风格切换与相对景气度的变化密切相关。油价大跌或维持低位,不管背后是需求端疲软,还是因为供给端扩张(会对毛利率产生正向影响),均不会改变市场相对景气度的变化趋势。因此,自然难以逆转市场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