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合同物流企业排行榜25强出炉!

2020-09-23 14:19:19 作者: 2020中国

放眼中国物流行业,技术升级、供应链升级依然会是未来几年的关键词,合同物流领域也不例外。

从技术角度,可以看到技术创新正在深入影响商业模式以及物流的每一个环节。商业变革上,无论是京东的无界零售、阿里的新零售,还是苏宁的智慧零售,他们在零售新商业体系的探索与孵化其实都离不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驱动。

在供应链与物流的发展上,我们能看到各参与方都在发生一些积极地改变。比如从消费端越来越丰富的场景设计、需求挖掘与数据收集,到零售端的逐步全面线上化,至后端供应链体系的可视、协同,并驱动按需设计与生产,最终形成一体化、数字化,支持对客户需求高效、准确、即时反应的新供应链体系。

那么,在这样趋势下,合同物流企业升级仍面临哪些挑战?有哪些新的发展机遇?又应如何谋求突围?

9月22日,由罗戈网举办“2020(第四届)合同物流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广州举办,现场集结了深耕物流行业一线投资人、物流业巨头公司高管、货主企业代表以及相关领域创业者们一同探讨「合同物流的新机遇以及最新发展趋势」。此外,罗戈研究院长潘永刚在峰会现场发布了2020中国合同物流企业排行榜25强并解读《2020中国合同物流发展报告》。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首席战略官 傅兵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首席战略官 傅兵:《供应链变革下的合同物流》

首先,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首席战略官傅兵表示,“中国合同物流发展程度低,但市场规模已经位居全球第一,且平均增长速度超过12%,大于中国社会物流总费用10%的增速,合同物流行业发展空间较大,未来3-5年是发展机遇期。”

但是,需求和供给的复杂度与日俱增也给供应链管理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全场景全渠道。线上线下渠道、品牌商、零售商、社交电商、大型商超、便利店、便民点等新兴渠道不断涌现。从多渠道走向全渠道,货主企业需要整合一盘货提供满足消费者不同场景不同需求的服务能力。

2)消费者变化。新生代消费者圈层化、多元化,商家的商品品种增多满足不同客户的价值取向,商品生命周期变短。

3)不确定性。一些难以预测的无常事件,国内企业面临着诸如销量与价格的不可预见性,供应链管理波动性等的严峻挑战。

傅兵认为,在产业端互联网大升级的背景下,未来十年是合同物流的黄金十年。当前,制造商、品牌商对供应链响应速度和服务效率提出更高要求,供应链运营模式智能化柔性化转型势在必行。

菜鸟供应链高级运营计划专家 张志利

菜鸟供应链高级运营计划专家 张志利:《数字商业时代,数智供应链能力升级实践》

接着,菜鸟供应链高级运营计划专家张志利表示,用数字化、智能化来改造供应链,打造新的供应链竞争力,不仅是锦上添花,更是一道企业必须做的命题。

在张志利看来,供应链最关键的重点是降本增效。我们需要思考三大问题:第一,如何打造一个优质的仓配网络,库存能共享,分仓合理,备货不压库存,让我们能更好的服务消费者,达到成本和服务平衡。第二,针对商流端的变化,如何用更好的、先进的技术改善供应链的效能。第三,如何贯通产、销、供应链,搭上数智商业快车。

中移物流运营负责人 郝斌

中移物流运营负责人 郝斌:《5G时代的智能设备供应链运营升级》

针对未来技术如何成为物流企业新阶段业务发展的底层驱动力这一问题上,中移物流运营负责人郝斌发表了看法。他认为,5G将加快物流产业技术升级,是激发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以5G技术为代表的新型信息技术与物流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将促进智能连接,云网融合等深入贯穿到物流各个生产环节。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