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诺贝尔物理奖揭晓,诺奖物理奖为何颁给黑洞

2020-10-09 08:59:03 作者: 2020年诺

  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颁布!首次授予黑洞研究,诺奖为何连年垂青天文学?

  10月6日,瑞典皇家科学院决定将2020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三位物理学家,英国数学物理学家罗杰·彭罗斯(Roger Penrose)因“黑洞形成是广义相对论有力预言”的发现获得该奖项的一半;诺贝尔奖的另一半授予德国天体物理学家莱因哈德·根泽尔(Reinhard Genzel)和美国天文学家安德烈亚·盖兹(Andrea Ghez),以表彰银河系中心超大质量致密天体的发现。

  彭罗斯教授是已故英国物理学家霍金的导师。“彭罗斯-霍金奇点定理”是关于广义相对论中何时产生引力奇点问题的研究结果。爱因斯坦场方程解的奇点是指物质被压缩到一个点上的情形(类空奇点),以及光线从无限的的曲率处发出的情形(类时奇点)。

  “彭罗斯的理论将光线代替时空点,认为光线是宇宙中最基本的物理量,这是把量子力学和相对论统一起来的一种方法。”科普作家张轩中者表示,“奇点定理证明了黑洞的形成。”

  彭罗斯教授的好朋友、瑞士日内瓦大学量子物理学家尼古拉·吉森教授者表示:“罗杰对于物理学的基础理论相当感兴趣,包括量子学,他能获得诺贝尔奖我感到非常惊喜。”

  这也是天文学领域连续第二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奖,显示了该奖项对于未来宇宙探索的重视。近年来,天文学是诺贝尔物理学奖的大热门,去年普林斯顿天体物理学家詹姆斯·皮布尔斯(James Peebles)、瑞士天文学家米歇尔·马约尔(Michel Mayor)和迪迪埃·奎罗兹(Didier Queloz)三位科学家去年因首次发现太阳系外行星而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