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末外汇储备较上月下降220亿美元(附原文)

2020-10-09 15:22:17 作者: 9月末外汇储

  9月末外汇储备较上月下降220亿美元(附原文)结束连续5个月上升势头

  10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外汇储备数据。截至2020年9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426亿美元,较8月末下降220亿美元,降幅为0.7%,结束了此前连续5个月的上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9月,我国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跨境资金流动总体稳定。国际金融市场上,受境外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主要国家货币和财政政策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小幅上涨,资产价格涨跌互现。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当月外汇储备规模有所下降。

  9月,我国外汇储备规模环比降幅为0.7%。图为奥地利首趟维也纳-西安中欧班列近日从维也纳铁路南站启程开往中国 新华社图 数据来源:外管局 杨靖制图

  多方面因素导致回落

  在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看来,由于疫情在全球传播尚未结束,国际经济、金融发展仍然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受估值变动、真实贸易和跨境资本流动等因素综合作用,导致外汇储备规模回落。

  估值变动方面,从主要汇率变动上看,8月美元汇率指数上涨1.9%;主要非美元货币对美元整体呈贬值态势,欧元对美元下跌1.8%,英镑对美元下跌3.4%。从资产价格上看,全球主要资产价格涨跌互现。以美元标价的已对冲全球债券指数上涨0.4%;股票指数整体下跌,标普500指数下跌3.9%,欧元区斯托克50指数下跌2.4%,日经225指数微弱上涨0.2%。综合考虑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效应,外汇储备形成估值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