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1亿国人患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 京东健康家庭医生带你远离关节炎

2020-10-12 16:00:09 作者: 超1亿国人患

   提到关节炎,大多数人都会将其与中老年群体联系在一起,并且认为这只是一个会导致关节疼痛的小病。实际上,关节炎一直以来都是世界头号致残性疾病,类风湿性关节炎更被称为“不死的癌症”。亚洲作为关节炎的高发地区,平均每6人就有1人患有关节炎,我国的关节炎患者总数则高达1.22亿。为提醒人们重视对关节炎的防治,世界卫生组织在上世纪90年代将每年10月12日定为“世界关节炎日”。

  

 

  当下,关节炎的发病率与总人数仍在不断上涨,并且日益呈现低龄化的趋势。对此,医学专家表示,关节炎的发病与年龄并没有直接的关系,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是导致关节炎以及其他关节疾病的最大诱因。

  如今,年轻人的大多数工作都被局限在办公室之内,日常通勤一般都会选择乘车,而周末则往往用来休息或加班,缺乏足够的运动使得关节没有应有的灵活度。再加上运动减少与饮食不规律造成的肥胖现象,也对关节造成了较大的压力。除此之外,专家提醒,经常穿高跟鞋很容易导致膝关节磨损,选择在秋冬季节穿短裙以及露脚踝、脚背的鞋子,也让滑膜炎、膝关节炎等发病率居高不下。

  在当前的医学技术条件下,关节炎仍较难根治,如果在前期未能有效进行预防将极有可能致残。对于普通人来说,在日常生活中可以通过红、肿、僵、热、痛五个表征来判断自己关节是否有问题。其中,关节区域的红肿是关节炎的常见症状;僵是指在起床或休息后关节出现僵硬,这有可能是滑膜炎;热是指关节区域有热感甚至烫感,这是因为关节区域血液流动少,正常情况下关节部位应该是凉的,一旦发热极有可能是关节病变;痛是指关节区域出现疼痛症状。总之,对于关节部位的异常,应予以充分重视。

  

 

  而对于关节炎的治疗,专家指出,大多数患者习惯于将关节炎看成小病,通常采用服用镇痛药或贴膏药等方式缓解疼痛,但这种缓解并不能改变关节受损的情况,反而会因为拖延让病变得更严重。因此,如果在生活中遇到较为严重的关节疼痛问题,最好是及时就医,遵从医嘱进行用药和治疗,以免对身体造成更严重的影响。

  此外,专家还建议,在日常生活中要尽量避免久站、久坐、过量登山、爬楼梯等以保护关节,同时,避免长时间穿高跟鞋并且保持正确的坐姿,选择材质较硬的椅子,尽量让腰部与椅背相贴合,避免长时间伏案工作。普通人可以选择慢走健身,每天健步走6000步左右比较合适。无论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天气寒冷时都应注意关节部位保暖,可适当进行关节部位的物理按摩、热敷和理疗。

  

 

  如果想对自身的健康状况有更全面的了解,特别是针对关节疾病有更全面的问诊需求,也可关注京东健康此前推出的家庭医生服务。签约后,消费者可通过图文、视频、电话等方式,享受全科室医生7*24小时在线问诊服务,以及48小时内专家团队在线会诊、全国三甲医院名医面诊预约等健康服务,在第一时间获得专业建议。这一服务也将让患者的整个家庭,都拥有全天候的优质资源保障以及健康生活体验。

 

 

 

 

--推广

来源: 消费日报    | 作者: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