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鏖战的方便面市场,解密康师傅领先背后的内功心法

2020-10-12 15:57:39 作者: 群雄鏖战的方

     多年以后,再回顾方便食品发展历程之时,2020年绝对是浓墨一笔。

  9月初,在第二十届中国方便食品大会上,来自康师傅、统一、思念、克明等领军企业的代表悉数到场参加。在行情震荡多变的2020年上半年,方便食品逆势上扬,成为整个食品产业里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

  其中,方便面产品的表现最为突出。尼尔森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中国方便面市场整体销量同比上升5.6%,销售额则实现了11.5%双位数同比增长。几家龙头企业中,康师傅的成绩较为亮眼,其方便面事业上半年的营业收益为149.10亿,同比增长达29.16%,净利润则为16.94亿,实现了93.67%的增长,总额与增速双创新高;统一、日清也均在营收和净利润上实现了同比的双位数增长。

  一、内外部挑战机遇不断,方便面市场稳步发展

  近年来,尽管各种声音在叫嚣着方便面时代过去了,但事实上,人性是不会变的,追求便捷省事的懒人经济一直都是风潮。在互联网外卖成为日常生活习惯的同时,消费者对方便面的喜爱,也伴随着产品迭代创新,不减反增。

  据世界方便面协会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国内市场的方便面总需求为414.5亿份,达5年来新高。2020年上半年的爆发式增长更是印证了这一点,在众多食品之中,方便面仍然是消费者满足刚需的首选。

  今年上半年,方便面市场整体销量实现了5.6%的同比增长,销售额的同比增长为11.5%。消费需求的激活带动了市场快速增长,不仅传统势力保持强劲,后浪们也跃跃欲试。1至6月份期间,几乎每一个月都有新兴势力拿到千万级的融资。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份,全国新增方便食品企业达8500多家,同比增长了23.5%。对此,深耕食品赛道的彬复资本预测,整个方便食品赛道可在未来3-5年内再增长1000亿的产值。

  伴随资本热钱的涌入,一场群雄纷争似乎在所难免。然而在这场方便面市场的追逐赛中,早有巨头领跑在前。据尼尔森数据显示,康师傅、统一等四大方便面品牌已占据了75%-80%的市场份额,高端市场更是已被前三强占据了85%。市场增长且保持高度集中的同时,高端化已经成为行业迭代升级的趋势,不仅头部阵营企业的高端产品销售占比持续增多,整个市场的产品均价也在进一步提升。权威调研机构Frost & Sullivan预测,我国高端方便面销售额的2016-2021年CAGR 将达到 12%,远超行业同期整体增速。不难看出,高端方便面将继续成为行业的主要增长引擎。

  在以高端化为主攻方向的行业大趋势下,各大品牌也有着自己的战略侧重。从整体来说,以统一、日清为代表的上市企业在持续加码高端产品,而为数众多的内资企业则仍持续进行着白热化的价格战。与此同时,康师傅迭代升级的步子似乎要迈得更大一点。2019年至今,康师傅的高价面销售占比提升至45%,全国仓库、经销商及直营经销商数量分别实现了87.9%、46.5%、33.9%的大幅增长,其销量\销售额市占也实现了同比上升。

  为此,新经销记者深入一线市场,对部分县市经销商进行了采访。据江苏徐州的某经销商对记者透露:“康师傅的市场竞争优势是强大的品牌力和服务能力。他们铺进去的网点,产品比竞品好卖,活动也做得多,对产品的售后回调响应也很及时。所以店老板对品牌产生信任之后,以后不管康师傅上什么新品,老板都很支持。因为对品牌信任,对服务信任。”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