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国际竹产品创意设计大奖赛终评结果出炉

2020-11-09 18:28:24 作者: 第二届国际竹

   竹制风扇、竹制音响、竹制沙发……11月7日,第二届安吉“两山杯”国际竹产品创意设 计大奖赛终评结果出炉,20个奇思妙想的竹设计作品同台竞技,解构竹材新的打开方式,让竹之美学充斥生活。

  从去年12月宣布大赛启动,历经作品征集、初评再到终评,20件作品可谓百里挑一。此次大赛共征集海内外知名院校及专业人士作品3600余件,吸引到2000余名选手参加。

  茶竹结合、椅竹结合……本届大赛作品充分体现竹特有的文化属性,通过竹创意的具象展示,淋漓尽致地展现竹材韧性好、可塑性强等特点,甚至营造出一个个文化气息浓郁的空间,深做竹材应有文章。来自中央美术学院赵世雄带来的《一竹一物》,荣获此次大赛最佳社会价值奖。

  “竹本身就是一种设计,当然它也有无限的设计可能。”赵世雄介绍,通过对竹材的简单加工,他们制作出了衣架;结合钢材的使用,他们又制作出了地灯、小夜灯。这些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对整个生活空间进行了调整,赋予了独特的人文内涵。“这是一个系类设计,它还能延展到家居中的角角落落。”赵世雄表示。

  更直观的空间构造,体现在本届大赛至尊奖——由五邑大学艺术学院李国帅、黄润爱带来的《雅竹居—客厅家具》。这是一套怎样的家具?整体以竹为基材,把风清气正的竹特征贯穿于客厅每个细节;家具采用竹与软包相结合,以少量金属作为点缀,提高家具质感营造简单舒适但又附有情调的生活环境。“作品很好地将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希望选手考虑好人体工学,根据竹材特性做好进一步改进。”评委在点评中说。

  “竹材生长周期短,具有绿色环保特点,再加上它的可塑性很强,对设计师来说是一块创意的‘富矿’。”李国帅表示,借助此次大赛,他对竹材应用有了全新认知,现在,竹空间的概念被建筑行业所采用,它给受众一种独特的文化观感,有许多设计表达方式有待探索。

  作为知名设计师,德稻设计学院战略创新设计大师、法国章鱼创意创始人威廉为此次大赛点赞。他说,这样的活动引发了各界对竹产业的关注,推动了竹产业的发展,希望安吉能长期举办下去。“竹子是东方的,它镌刻在东方的文化基因中;竹子又是世界的,它绿色环保,能够承载无限创意,能带来许多天马行空但又贴近生活的产品。安吉要好好利用竹材,让它继续在世界舞台上大放异彩。”他说。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辛文    | 责编:俞舒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