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发布3款Mac:均搭载自研芯片M1引关注

2020-11-11 09:43:03 作者: 苹果公司发布

  作为苹果在2020年下半年的第三场发布会,北京时间11月11日凌晨我们迎来了苹果首款专为Mac平台搭载的处理器M1,同时亮相的还有升级到M1处理器的13英寸新MacBook Pro、新MacBook Air以及Mac mini。

  随着苹果M1处理器的亮相,这是否意味着苹果正式与合作多年的英特尔“分道扬镳”我们还不确定,但至少从这次发布会上我们看到,苹果对自己这款新的处理器还是相当有信心。在发布会上苹果不断强调M1处理器和新Mac在性能上有几倍的提升、是同类Windows笔记本的几倍,而且还重点强调了续航表现的提升,这些确实也吊足了苹果忠实用户的胃口。

  5nm制程工艺的苹果M1处理器

  这款苹果首款自研的Mac处理器,是Apple Silicon计划最新的成果,也无疑将成为未来Mac系列产品的主打处理器。根据苹果介绍,M1处理器采用了当前最先进的5nm制程工艺,包含了160亿个晶体管,并且在性能和功耗表现上可以带来非常大的惊喜。

  苹果M1处理器集成了大量传统计算机必须的接口和总线,因此有了它在Mac产品的设计上无需在主板上安装多种不同的芯片。同时作为SoC芯片组系统,M1处理器还拥有独特的架构,并且集成了GPU与神经引擎网络。

  根据苹果介绍,这款新的处理器采用了八核心配置,其中包括四个高性能核心和四个高效能核心,在性能表现上与当前的双核版MacBook Air处理器相同。同时在相同功耗下,M1拥有目前市面上最强的性能。比如同样在10W功率下工作,M1的性能表现是PC平台最新处理器的2倍,优势明显。

  显卡方面,M1处理器集成了8核心GPU,支持2.6TeraFlops算力,同样是目前行业性能最高的集成显卡。另外M1处理器还包括了16核神经引擎,包含了Secure Enclave安全模块,而且还支持雷电以及USB4传输标准。同时M1处理器还配备了“高级影像引号处理器”,这一点与iPhone有些类似。

  非常有趣的是,苹果在发布会上还顺便吐槽了一下牙膏厂英特尔“挤牙膏”的做法,表示每一次英特尔推出新的PC处理器提升幅度都非常有限,从这一点上来说也拖慢了苹果Mac产品性能的进步速度。看来对于英特尔的这种做法,苹果与广大普通用户一样有着不大不小的抱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