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万多平方米黑土地遭盗挖 具体是怎么回事?

2021-04-02 11:41:01 作者: 9万多平方米

  9万多平方米黑土地遭盗挖

  #9万多平方米黑土地遭盗挖#4月2日重磅报道!面积超过9万平方米的东北五常黑土遭租赁耕地“采矿式”盗挖破坏,公安机关当前已拘捕4名犯罪嫌疑人。

  据报道,正值东北备春耕时节,位于世界著名黑土带上的黑龙江省五常市近日发生盗采泥炭资源、破坏耕地案件。3月29日,记者实地调查了解到,今年2月以来,有人用大型挖掘设备从地里挖土,放在这里晾晒、风干。黑龙江省五常市沙河子镇福太村采挖现场暴露着深度为半米至1米不等的多个大坑,如同大地的“疮疤”。福太村村民王甫元受访时表示:春节过后,有人以改良土地的名义,与村民协商承包土地,随后开始用大型机械挖土,每天有十多辆大车在这里运土,持续半个多月,也没人管。

  该案件发生后,哈尔滨市公安局联合五常市委、市政府立即开展侦办工作。五常市副市长张振东介绍,经专业机构检测,采挖物为泥炭,属于矿产资源,以一立方米20.85元的市场价格计算,涉案金额达36万元。

  经查,此案系吉林省梨树县林海镇人王剑为首的非法开采草炭土犯罪团伙,以改造土地为名,企图在涉案农田内挖掘草炭土后销售牟利。目前,公安机关已将王剑等4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到案。

  此外,吉林省当前已出台黑土地保护条例,2018年7月1日起实施。受访人士建议,加快完善黑土地保护法律法规,细化黑土地质量保护标准,严格规范土地利用和耕地质量保护行为,做到依法管土、依法护土。

  以上就是【9万多平方米黑土地遭盗挖】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