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伊合作计划释放何种信号?有何特别之处??

2021-04-06 11:46:15 作者: 中伊合作计划

  日前,一则“中伊合作计划释放何种信号”引发关注。据悉,今年是伊朗和中国建交50周年,中伊签署全面合作计划的时点向西方释放何种信号? 中国驻伊朗大使的回应来了。

  据最新报道,4月5日,针对“中伊签署全面合作计划”,驻伊朗大使常华接受伊朗《德黑兰时报》、迈赫尔通讯社联合采访,就中伊关系、中方提出的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等回答了记者提问。

  驻伊朗大使常华表示:中伊交往可追溯到公元前2世纪,古丝绸之路打通了中国经波斯通往罗马的交通线。无论世界局势如何变化,中方发展中伊关系的意愿都不会改变。作为驻伊朗大使,我的主要职责就是落实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推动中伊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此次访伊期间,双方围绕双边各领域合作、国际和地区问题进行广泛交流并取得了积极成果。中伊全面合作计划重点是挖掘两国在经济、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潜力,规划长远合作前景和路径,不包括量化的具体合同或指标。这将为中伊未来合作提供宏观框架。

  对于西方国家曾多次向中伊这样的独立国家施压,签署计划的时间向西方释放这样一个信号。我们认为,单边制裁和霸凌行径不得人心,也注定不会持久。中伊资源禀赋和合作优势互补性强,我们将着眼长远,克服困难,秉持合作共赢理念,加强发展战略对接,继续深化各领域互利合作,实现共同繁荣。

  未来5年内,双方将共同翻译出版50种两国经典著作,为两国读者和人民奉献更多优秀精神文化产品。两国将继续加强人文交流,让中伊友好薪火相传。

  对于伊朗核问题,驻伊朗大使常华表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不久前在访问包括伊朗在内的中东六国时,提出了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本次中伊合作计划将促进双方国家的发展。

  以上就是【中伊合作计划释放何种信号】相关内容,更多资讯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