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新策,解新题,出新招——石埠经济发展区服务企业专员为企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1-08-12 16:16:10 作者: 谋新策,解新

   为持续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自潍坊昌邑市全面推行服务企业专员制度以来,石埠经济发展区积极开展联系走访企业活动,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联系和沟通,推动辖区企业更好、更健康、更稳定的持续发展。

  一、成立专班,凝聚合力。石埠经济发展区服务企业专员们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对接,对各级外资政策进行分析梳理,在此基础上积极性企业宣传,为下一步争取外资项目奠定扎实基础。组织企业在引进外资项目中充分发挥产业的作用,依托区域内优势产业和优秀企业,不断挖掘外资项目潜力,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为企业进行外资政策解读,与企业共同分析梳理各类外资资源,探讨外资项目。同时,对中外合资企业的相关手续,包括办理营业执照、外资账户等,全部由服务企业专员代办,从意向合作到办理出营业执照用了不到一周时间。服务企业专员们的真诚服务赢得了韩国客商的充分肯定,为争取项目落地加油助力。

  二、及时沟通,快速反应。帮助企业多次邀请外国投资方来发展区进行实地考察,从区位优势、产业发展、优惠政策、后续服务等方面为客户进行全方位、多层次的沟通。服务企业专员在与企业交流中得知韩国客商金永钟、张汉洙因为对人才政策不了解,一直未取得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目前他的商务签证已到期,滞留签证需要一月一签,为在华工作带来不便。服务企业专员工作专班得知后,安排专人联系韩国客商,了解相关情况。了解到客商符合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办理条件,从网上系统申报、出具相关证明材料到体检等各个环节,全部由专班指定负责人进行一对一服务。及时与上级考核部门对接沟通,了解到省外到位资金项目付款方开户行和股东住址不一致导致无法认定的问题,服务企业专员工作专班迅速反应,由专班派专人陪同2名省外投资方分别回安徽、黑龙江重新办理项目有关手续,并积极协调省外到位资金汇入,确保项目手续按时办理。

  三、广开门路,挖掘资源。在招才引智过程中,服务企业专员帮助企业充分挖掘各方面人才资源。日前,在走访过程中了解到山东润鹏启迪农业集团有限公司在葫芦科育种上的困难后,服务企业专员积极联络,成功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Heyets Valeriy院士团队取得联系,4月山东润鹏启迪农业集团院士工作站成功在省科技厅备案,5月成功与Heyets Valeriy院士进行视频连线,就下步合作方向与技术需求进行洽谈,为企业提供了科技支撑力量。

  四、积极引导,提升质量。在服务企业专员的帮助和引导下,石埠经济发展区昌邑市青山庄园休闲旅游有限公司获批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自服务企业专员包靠该公司以来,帮助企业进行精细化管理升级和有机生产理念的实现。帮助企业坚持发展高产、高效、低耗、无污染的农产品,严格按照绿色果蔬生产标准种植管理。目前,基地产品已经通过海关验证。下一步,发展区服务企业专员将继续加强对企业的帮助和引导,为企业的发展助力,为发展区经济快速发展助力。

-推广

来源: 消费日报    | 撰稿:王新文    | 责编:华晓梅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