吏部,户部,工部,兵部,礼部,刑部都管什么,哪个部门地位最高

2020-07-24 12:17:22 作者: 吏部,户部,

三省六部制确立于唐代,到了清朝时期最为完善。其中六部在周朝时期就已经出具雏形,每个部门都有不同的职能,那这些部门分别发挥着什么作用呢?

六部最早出现在周朝,到了秦朝时期,被改为九卿,其实也是换汤不换药,到了汉朝时期,汉高祖觉得秦朝的名字不吉利,于是就改为六曹,最高首长是尚书。到了隋文帝时期,又被改为六部,到了唐朝时期,六部这个名字基本上就被正式确定下来了。

六部依次是:吏部、礼部、兵部、刑部、户部、工部,唐朝时期六部统一归尚书省管理,到了元朝的时候尚书省改为中书省,其实也是换汤不换药,只是换了个名称而已。

元朝灭亡以后,朱元璋当了皇帝,朱元璋对前朝的灭亡进行了反思,他认为前朝之所以灭亡,主要是权力太分散,要想千秋万代地传下去,那么就必须权力集中,什么中书省、尚书省,都取消掉改为六部直接由皇帝负责。

而到了清朝时期,制度上基本沿袭了汉人的制度,直接将六部沿用。明朝的六部一把手是尚书,二把手是侍郎,分别是正二品和正三品官职。而到了清朝时期,各级别都提升了一级,尚书为正一品,侍郎为正二品,别小看这升一级,待遇改变了一点点,但大家伙干起活来反而更卖力了,所以满族人还是很懂得人心的。

清朝皇帝又设立了一个大学士的职位,专门负责对六部进行监督和协调管理。

说了这么多,那六部的职责是什么呢,他们又分别管什么工作呢?

六部中排名第一的是吏部,相当于我们今天的人事部和组织部,主要负责官员的选拔和任用,官员的绩效考核评估都归吏部。吏部下面又设了四个清吏司,分别是文选,考功,验封,稽勋!

每个机构都有着自己的明确职责,如文选清吏司,主要负责文官品级的升迁,科举学子的选拔,各地官员空缺的填补等。而考功清吏司,主要负责对官员的绩效考核,清朝时官员每三年举行一次官员政绩的考核!

户部,类似于我们现在的国土资源局、民政部、财政部。全国的耕地,农田,收成,农业税归户部统一管理,同时户部还管理着国库,以及国家税收。户部管钱粮这些关乎国计民生的东西,国家赈灾,土地丈量,人口普查,打仗钱粮这些问题都归户部。兵部类似于我们现在的国防部和国家安全部,负责全国的军队,这个部门是国家的要害部门,所以一般这个部门的负责人往往都是皇帝的亲信,同时也是皇帝最在意的核心部门。毕竟军权在谁的手里,就意味着政权在谁的手里。兵部除了保卫国土安全,同时还负责军队人才的培养,武器开发,以及士兵的战略战术培养等!

礼部类似于我们今天的礼仪司,这个部门主要掌管礼仪,祭祀,科举等朝中的大事,所以这个部门的职责和地位在朝中往往也是最低的,因为不参与国家大事,所以也没有什么发言权。刑部的主要职责就跟刑法有关,一个国家必须有法律法规,这样才能治理好一个国家,威慑臣民,刑部类似于今天的最高人民法院、检察院。所以刑部在朝廷中的地位也是很高的,天子犯法与庶民同罪,有的刑部尚书起来也是六亲不认。但随着朝代的更替,刑部的职权也被逐渐削减,到了清朝时期又出现了一些其他机构来分减刑部的权力,如大理寺、都察院。

工部主要负责的就是建设工作,如皇帝修行宫,陵墓,国家水利工程、河道疏通等!工部虽然排在六部之末,但这个部门也是比较重要的部门,因为他主管的都是工程建设方面的事,属于实干部门。所以六部按实际权位,排名应该是吏部>兵部>户部>刑部>工部>礼部。三省六部制,是中国封建社会中最重要的职责部门,尽管每个朝代各部门的职责分布有一定的差异,但总体性质基本上相同!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