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最牛军阀, 率350万川军报国, 临死遗言: 敌军不退, 川军不回

2020-07-31 15:35:06 作者: 四川最牛军阀

民国时期军阀混战,各个军阀雄踞一方。出名的有袁世凯,张作霖,阎锡山,吴佩孚,段祺瑞等人,中国上下可谓军阀遍地。其中四川的军阀数量算得上全国之最,尽管相互征战,但有外敌侵略时,却调转矛头一致对外。促成这种现状的是其中的一个军阀,刘湘。

刘湘的军队作战勇猛,在川内与各方军阀打了多年,比之弱的很多,但也不乏比他强的。当时被政府任命为四川主席,他振臂一挥,结束了军阀混战,包括比刘湘强的军阀在内,川内所有军阀全都跟随他出川抗日。

但是川军人数少,军备差,着装与乞丐无异,冬天仍然穿着草鞋,瘦瘦小小,被称为最差的军队。但川军是出了名的倔强勇猛,抗战爆发后8年,一百多万人死了八十多万,伤亡人数为全国之首。

尽管战事艰难,川军却极其坚定,不抛弃不放弃,刘湘1938年逝世前的一句话更是鼓舞了一批又一批川人:只要国难不除,川军就永不回到家乡!

后来出川的军队人数也越来越多,四川军队打出了气场,打出了名堂,全国人民为之动容。川军可能并不是最能打的,但川军绝对是将生死置之度外,最不怕死的。川军用350万的川人向全国同人民证明:川人从未负国。#军阀#川军#刘湘收藏

后来出川的军队人数也越来越多,四川军队打出了气场,打出了名堂,全国人民为之动容。川军可能并不是最能打的,但川军绝对是将生死置之度外,最不怕死的。川军用350万的川人向全国同人民证明:川人从未负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