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看似很小,但北宋根本就不是对手,不然五任宋朝皇帝都灭不了

2020-07-31 15:34:48 作者: 西夏看似很小

都知道,重文轻武的政策,让宋朝的军事实力明显下降,战斗力严重不足,也给周边的其它政权提供了更多寻衅滋事的空间,其中,就包括西夏政权。

当时,李元昊建立了西夏政权,并做了藩镇首领。虽然,当时的宋朝政府采用了诸多政策来削弱周围藩镇的力量,但却依然没能阻止西夏政权的建立。即便是宋朝和西夏的多次交手,也未能达到打压西夏的目的,最后,西夏还是独立了。

1038年,宋夏第一次开战,其实,这一年是西夏政权刚刚产生独立之心的一年。李元昊给宋朝写了一封信,信中表达了希望宋朝可以承认西夏独立的要求。要知道,承认藩镇独立,对于任何一个政权来说都是不能容忍的。所以,面对西夏的“无理要求”,不喜欢动武的宋朝决定派兵讨伐西夏,以给他们致命一击,将国土收复,最终,更是引发了宋夏之间的五次战争。

这五次战争分别发生在:宋仁宗时期、英宗时期、神宗时期、哲宗时期、徽宗时期。

之后,宋夏之间的战争持续了多年,仅第一次宋夏之战就打了三年时间。而无论双方战斗持续了多久,打了几次,双方一直保持在持续对抗的状态,此消彼长,难分胜负。

当然,宋夏双方不是一直在打仗,也有消停的时候。比如:在宋仁宗执政期间,北宋和西夏就达成了和平联盟,使得饱受战争之苦的百姓得到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和平,实属难得。这次联盟被称作“庆历和议”,而这次和议之所以能保持这么久,主要在于其中的约定较为平等,双方都比较认可。

上文说过,宋夏之间的战争可以说是旷日持久,而他们具体的交战地点,也是变化诸多。虽然,在宋仁宗时期,庆历和议的签署让双方的百姓得到了五十多年的太平日子,让社会经济得到了一定的恢复,但毕竟只是短暂的休养生息,战争还是困扰着宋夏百姓的主要问题。

宋夏战争,交战地点颇多,主要集中在三川口和好水川。

因为,这里是第一次宋夏之战打响的地方,而这一战就是三年时间。在双方第一次交战的时候,李元昊一边攻打北宋的金明寨,一边向延州的知府表明自己想议和的想法。

而当时的北宋也觉得,战争对刚刚成立的西夏并没有太多好处。所以,便放松了对敌方的警惕之心,但实际上,这只是西夏的计谋罢了。于是,对西夏政权的麻痹大意,让宋朝付出了非常惨痛的代价。虽然,最后北宋在对抗中取得了胜利,但这个教训还是非常深刻的。

当时的西夏逐渐强大,军事实力越来越强,加上上一次战斗的教训,让其对西夏政权有所忌惮。于是,在好水川之战的时候,派出了范仲淹做副使,但由于范仲淹和另一个副将韩琦意见不合,不能形成联合作战。此外,在宋军长途跋涉,粮草不足的时候,还遭到了西夏的偷袭,差点全军覆没。

其实,宋朝在中国历史上的地位,可以说是非常特别的了。在宋朝,文人的地位被空前抬高,堪称是知识分子的天堂,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了。

于是,在重文轻武政策的影响下,科举制度成了备受追崇的举措,文人在社会上备受尊敬,但武将却显得有些凄惨了。《水浒传》里的林冲,统领八十万晋军,可谓是兵权在手,但却被一个只会踢足球、拍马屁的文官欺负的不成样子。可见,宋夏之战之前,武将们的日子是多么难过。

因此,在双方的多年战争中,宋军将领更是换了多位。其中的一位将领名叫高遵裕,算是非常有名的武将了,他是武烈王高琼的孙子。当年,宋神宗发出誓要攻破西夏的豪言时,兵分五路对西夏进行进攻。当时,高遵裕就是驻守西部边境的将领,曾多次立下战功。

话说,在宋神宗让高遵裕做将领之时,更是遭到了其母亲宣仁高太后的反对。因为,太后认为:高遵裕虽然功绩较多,但人品不行,太爱慕虚荣,且不能容人,这样的人统领千军,是要出问题的。不过,宋神宗并没有听取母亲的意见,还是执意任用了高遵裕。

实际上,宣仁太后的判断是非常准确的,高遵裕在实际的作战当中,经常为了抢功而不顾全局,甚至,贻误战机。同时,更因为他强烈的嫉妒心,使得宋军在这次战斗中遭遇了非常惨重的损失,数十万大军打到最后,就剩下了两万多人。对此,宋神宗非常恼火,撤去了高遵裕的职务。

其实,有时候真的是命运的问题。在夏城之战时,章楶已经磨刀霍霍率领大宋西军向西夏进军,每个西夏人都知道,这回是真的要玩完了。因为,当时的西夏把整个国家的命运都押上了。但是,当所有人都以为宋朝要改变命运的时候,开封城传来了噩耗:宋哲宗驾崩了。

于是,一切军事行动都停止了,宋夏两国关系重新回到老路上来。因为,对北宋来说,失去宋哲宗无疑是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更悲哀的是,下一任皇帝却是宋徽宗。

参考资料:

【《宋史·卷四百八十五·夏国上》、《资治通鉴?卷第二百五十四》、《宋史纪事本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