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幸运的陪嫁丫环,小姐后来成为妃子,她却成了皇后

2020-08-24 10:20:28 作者: 历史上最幸运

我相信每个人都听说过灰姑娘的故事。出生在贫困中的灰姑娘遇到了她的王子。尽管困难重重,她最终还是过着幸福的生活。这是西方童话故事的情节。然而,在我国历史上,“灰姑娘”与“王子”相遇的故事也在上演。这位“王子”,终于登上了封建王朝的最高地位,这个幸运的姑娘,把自己变成了一位高贵的王后。她之所以是灰姑娘,是因为她是封建社会底层的嫁妆女仆,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了皇后。那么她是谁,她是如何成功的?

这名女子名叫宋福金,生于五代十国时期的江夏县(今湖北省武汉市)。应该说,宋福金出生的时候,家里比较富裕,是当地的书香门第。但在那些日子里,战争肆虐,很快富裕的家庭开始衰落。宋福金从小就在混乱的军队中逃亡,过着流浪的生活。

流放到嵊州后,当时的嵊州总督王戎出于同情,将宋福金收留。碰巧王蓉的女儿需要女佣,所以宋福金一直跟着王蓉的女儿。王氏长长大后,王戎把她嫁给了一个叫徐知锆的年轻人。当时,宋福金作为王小姐的女仆,嫁到了徐知锆家。在封建社会,嫁妆很普遍,一般分为三个等级。其中最低的是身边的女佣陪她去结婚,这说明宋福金的地位很卑微。

而徐知诰虽然现在地位很好,但其实是个穷孩子。他还小的时候,父亲李荣在战争中丧生。不久,母亲也离开了他。于是,他被叔叔李秋带到濠州开元寺,过着流浪生活。当时吴太祖杨行密攻打濠州,在庙里与他会合。杨行密看到孩子聪明、活泼、长相不凡,当即接受他为养子。但遭到杨行密几个儿子的反对。最后,他只好把孩子交给他手下的将军徐温,并改名为徐知诰。

徐知诰不仅天资聪颖,而且对徐温的态度也和父亲一样,徐温也很喜欢这个儿子。有一次徐知诰跟着徐温去旅行。徐温心情不好,把他赶走了。回家后,徐知诰向门口鞠躬,徐温惊讶地说:“你为什么在这里?”徐知锆回答说:“为人子,怎么能舍弃父母,父怒而归母,作为儿子的常情”,听了这些,徐温更喜欢上了徐知诰。

徐知诰不仅在成年时喜欢骑马,而且还擅长射击。就连当初没能抚养他的杨行密也时常称赞他说:“徐知诰是个俊杰,众将的儿子中没人比得上他。”这样一来,受徐器重,影响大、能力也很强的徐知诰,在朝廷就像是水中的鱼,前途一片光明。但在妻子王氏眼里,徐知诰出身贫寒,与她的高贵身份不符,所以他们没有共同语言。然而,宋福金则不同,虽然她出生在书香门第的家庭,但她也有着与徐知锆一样的经历,对徐知诰的才华表示钦佩,慢慢地,徐知锆也爱上了嫁妆女仆。

或许这就是命运的安排,徐知诰的妻子王氏因病去世。宋福金受到徐知诰的爱戴,很快就被扶成正房。之后,徐知诰在朝廷上的权力越来越大。在清除了所有障碍之后,公元937年,徐知诰取代南吴称帝,建立南唐。

徐知诰登基后,恢复原姓李,改名李昪,与他结婚的侍女宋福金作为李昪的正房,被封为皇后。而宋福金所侍奉的王小姐,只被称为妃子。由此可以看出,出身贫寒的他们,不一定就永远没有出头之日,一时显赫,不一定就可以高枕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