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县尉到军司马,再到长沙太守,孙坚是怎么一步步成为乌程侯的?

2020-08-27 01:03:22 作者: 从县尉到军司

东汉末年,天下大乱,各路诸侯并起。纷乱的中原大地不仅是世家大族子弟施展才能的舞台,同时也出现了不少寒门子弟的身影,本文要介绍的便是其中的一位,他便是东吴帝国的奠基者孙坚。

孙坚,字文台,汉末扬州吴郡富春县人氏(今浙江省杭州市富阳区)。孙坚家境贫寒,祖上以种瓜为生。他之所以登上汉末政治舞台,得益于十七岁时在钱塘岸边的一次神勇表现。当时,孙坚与父亲一起乘船来到钱唐,遇上了海贼胡玉等人在此抢劫。孙坚提刀上岸,斩杀一名海贼,从此名扬当地,并得到州府的赏识,被委以代理县尉的职务,负责巡行境内,缉拿盗贼。虽然县尉不过是秩比二百石至四百石的低级职务,代理县尉的秩比更低,但对于年少的孙坚而言,却是一个巨大的收获。从此,孙坚得以在这个岗位上施展自己的才能。数年后,孙坚正式成为朝廷官吏,被任命为吴郡司马一职。郡司马并非州郡的常设职位,属于临时任命,其职责为执掌州郡兵马平定叛乱,俸禄与县尉大体一致,在二百石至四百石之间。

孙坚就任郡司马不久,会稽人许昌发动叛乱,孙坚奉命平叛。在此期间,孙坚招募了一千多名青壮,与州郡兵马一起参加战斗,很快歼灭了许昌等人,他也因此得到时任扬州刺史臧旻的赏识,被推荐为盐渎县丞,此后又先后转任盱眙县丞和下邳(今徐州市睢宁县古邳镇)县丞。县丞是县令(县长)手下的长吏之一,秩比二百石至四百石,除了辅佐县令(县长)之外,还能够全权执掌县里的仓、狱之事,地位较高。这对于弱冠之年的孙坚而言,无疑是一次巨大的锻炼机会。在担任三地的县丞期间,孙坚勤勤恳恳,不仅得到了三县民众的爱戴,也引起了时任右中郎将的汉末名将朱儁的关注。灵帝中平元年(公元184年),黄巾起义爆发,天下大乱。朝廷命车骑将军皇甫嵩和右中郎将朱儁率部平叛。早就对孙坚欣赏有加的朱儁随即向朝廷推荐孙坚担任佐军司马,随同自己一起参与战斗。佐军司马,秩比一千石,为将军、中郎将的主要属官之一,主领兵协同作战。至此,孙坚正式成为东汉军队中的一员。

在平定黄巾的战斗中,孙坚作战勇猛,不仅多次击败黄巾,多次立下战功,还在宛城(今南阳)之战中身先士卒,率先攻破该城,得到朱儁的称赞。此战过后,朱儁表奏朝廷任命孙坚为别部司马。与佐军司马一样,别部司马秩比千石,但手下有一定数量的士卒,具备独立作战的能力。灵帝中平三年(公元186年),凉州地区出现大规模叛乱,朝廷命司空张温为代理车骑将军平叛。由于在平定黄巾之乱中的突出表现,孙坚又受到张温的垂青 ,作为大军的参谋参与战斗。不过,由于破虏将军董卓的消极应对,朝廷大军未能在战斗中取得胜利。孙坚向张温提出将董卓处死以正军纪的建议,却并未得到张温的采纳。战后,不少朝臣对于孙坚提出的诛杀董卓的建议大为欣赏,便向朝廷推荐孙坚入朝为官并担任议郎之职。至此,孙坚不得不离开军队,在京城洛阳任职。与秩比千石的别部司马相比,议郎的俸禄较低,仅有六百石,虽然能够参与朝政议论并发表自己的看法,但这显然不符合孙坚的性格,他一直等待着能够再度跃马疆场的机会。

到了灵帝中平四年(公元187年),孙坚的机会终于来临。当时,长沙郡人区星发动叛乱,围攻郡县。朝廷随即任命孙坚为长沙太守,赶赴长沙平叛。与区区六百石且无实权的议郎相比,太守则是秩比两千石的高官,全权责任郡中的军政事务。孙坚卯足了劲,立志不辜负朝廷的重托,尽早平定叛乱。孙坚来到长沙后,立即招募兵勇,对叛军展开较量,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便将区星歼灭。不仅如此,孙坚还出兵零陵郡和桂阳郡,平定了两郡的叛乱。这一出色战绩也得到了朝廷的高度称赞,孙坚因此被朝廷进爵为乌程侯。乌程,在孙坚的家乡吴郡境内,位于富阳县东北。朝廷对孙坚的这一次封爵,显然是对于孙坚平定三郡叛乱的奖赏。孙坚就任长沙太守仅仅两年后,东汉朝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权臣董卓控制朝廷,以袁绍为后的地方实力派建立关东联军与董卓交战,孙坚也加入了关东联军的队伍。在此期间,孙坚从长沙北上,先后诛杀荆州刺史王睿和南阳太守张咨,终于与关东联军会合,并与董卓展开了激烈交锋。

孙坚赶到前线之际,正值关东联军遭遇重创之时。河内太守王匡所部遭董卓重创,代理奋武将军曹操所部几乎被全歼。关东诸侯们畏惧董卓的强大军力,不敢出兵迎战。唯有孙坚独自一人率部与董卓爆发激战。献帝初平二年(公元191年),孙坚在梁县一带遭遇董卓大将徐荣的偷袭,伤亡惨重,自己也险些死在乱军当中。不过,孙坚越挫越勇,在阳人地区击败董卓大军,并将董卓手下的都督华雄斩杀。孙坚的骁勇善战,令董卓非常忌惮。董卓命部将李傕前来对孙坚进行拉拢,并许诺让孙坚的族人出任刺史、州牧一类的高官。面对诱惑,孙坚不为所动,发出了不歼灭董卓誓不罢休的豪言壮志。随后,孙坚大军继续向京城洛阳进军,并在城外皇陵一带重创董卓部将吕布,终于将董卓赶出了京城洛阳,被董卓占据两年之久的洛阳城终于得以收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