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末大乱的时候,大秦帝国的几大主力军都到哪里去了?

2020-08-29 08:17:07 作者: 秦末大乱的时

一件很奇怪的事情就是:秦末农民起义的时候,起义军就如摧枯拉朽般的席卷整个大秦帝国,有一支还轻轻松松的打进了函谷关,差点端了秦国的老巢——咸阳。

想当初,势不可挡的秦军锐士,黑压压的秦军方阵,让无数对手心惊胆战。然而,当秦国遭受如此大难的时候,他们都到哪里去了呢?

秦军方阵

章邯部?王离部?我们只记得一些碎片。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当年那支无坚不摧的秦军锐士的去向。

秦国统一天下后,只保留了3只正规军(相当于常备武装),地方上有地方武装。陈胜、吴广他们起义的时候,消灭的都是地方武装,而这些武装并非正规军,所以很容易就被起义军给灭了或收编了。这也是为什么起义之初,起义军进展得那么顺利的原因。

一、中央军

当起义军打进函谷关的时候,他们才遇到了秦国真正的正规军——中央军。这支中央军主要负责秦国京畿地区的宿卫,所以它没有被派去参与镇压起义。在天下一片大乱的时候,秦国的根本——关中地区一片稳定,这都是中央军的功劳。

秦朝的中央军又分为:郎中令军、卫尉军和中尉军。

郎中令军是皇帝的贴身侍卫,有近千人;卫尉军负责皇宫守卫,有20000人左右;中尉军负责京畿地区的安全,有近50000人。起义军周文部就是在遇到了中尉军和章邯临时组建的新军后被击败的。

章邯

中央军一直保存到了秦朝灭亡,被项羽分拨给章邯、董翳、司马欣守三秦,不过后来几乎全部被汉王刘邦收编,成为刘邦灭项的主力。

二、北方军

北方军是秦国负责宿卫长城的戍边军。这支军大家比较熟悉,第一任统帅是蒙恬,第二任是王离。数量,史书上说有30万,应该不下20万。这支部队和章邯率领的新军是后来平叛的主力军。王离参与平叛的军队大概在10万人左右,先后平灭了武臣的赵国,和章邯联手杀死了楚将项梁,围攻赵歇的赵国。可惜最后被北上支援的起义军项羽部击败,王离被俘,副将苏角战死,涉间自杀。

王离

三、南方军

南方军是秦国镇守岭南的一支戍边军,它的第一任统帅是屠雎,第二任是任嚣,第三任是大名鼎鼎的赵佗。这支部队的人数大概在100000人左右。

秦末起义爆发后,由于岭南较远,交通被起义军阻断,赵佗采取“保境安民”的政策,封锁所有关隘,使岭南未遭受战乱。其实赵佗是有私心的,他后来宣布独立,脱离大秦帝国,建立南越国。所以,南方军其实并未介入这次起义。

南越武帝赵佗

那么章邯率领的军队呢?章邯的军队实际上是在起义爆发后,临时组建的新军,大部分是骊山囚徒(这些骊山囚徒已经在秦国生活习惯了),数量大概在200000左右。这200000人的结局是最悲惨的,他们前期打了不少胜仗,差点就平灭了起义。但后来因为北方军的失败,转向战略防守,又在章邯的带领下投降项羽,结果全部被坑杀。

所有的成败实际上就集中在北方军和新军身上,而项羽,就是那个压垮大秦帝国的关键先生。

项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