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大史记名人篇之李清照章安拜谒御座

2020-09-03 23:38:42 作者: 台州大史记名

宋高宗赵构建炎三年(1129)南渡以后,于四年(1130)正月初二到达台州章安。此时,金兵已进入浙北,赵氏宗室、大批朝臣和士大夫在得知高宗到达章安的消息后纷纷赶来,其中就有一位我国最卓越的女词人李清照。

台州大史记名人篇之李清照章安拜谒御座

李清照(1084一约1151),字易安,号易安居士,山东济南人,父亲李格非是北宋著名学者。李清照从小在父亲的教导下读书,她聪明好学,很早就驰名宇内,是一位既能做诗填词又会写文章的才女。出嫁以后,与丈夫赵明诚闺中唱和,共同研究学问。

赵明诚(1081—1129)是宋皇族宗室、宰相赵挺之之子,历任州郡行政长官,家中条件非常优裕。赵明诚和李清照在研究学术外,还收藏了大量的金石书画,是当时的大收藏家。他俩把所藏的商周彝器及汉唐石刻拓本二千多种,仿欧阳修《集古录)体例,编为金石学专著《金石录)三十卷。赵明诚后任湖州知州,不幸因病去世,这年正好是建炎三年(1129)。早在宋室南渡时,李清照夫妇就丢弃了大量的金石重器,仅携带一部分精品和书画逃避至江南。

建炎三年(1129)十月,金兵攻陷洪州(今南昌),高宗自建康(今南京)逃到越州(今绍兴),李清照收拾了部分金石重器欲献给高宗。等她到了越州,高宗已渡海南航到台州,李清照又风尘仆仆从陆路追往台州。得知高宗行在驻哗章安金鳌山,又赶忙到章安,总算见到了高宗皇帝,但不久高宗又南下温州。

李清照逗留章安,目睹河山破碎,国事日非,自身飘零,国难为国,家已无家,感慨万千。看到眼前的梅花,虽然面对刺骨的寒风,却依然冰姿铁骨,斜立于江畔,繁花齐放,遂因花生情,写了一阕《清平乐》词:“年年雪里,常插梅花醉。捋尽梅花无好意,赢得满衣清泪。今年海角天涯,萧萧两鬓生华。看取晚来风势,故应难看相花。”词中所说的梅花,是章安的早春梅花,它虽然开在海角天涯,但带给作者的却是因观花而产生的伤感情绪:以前的年年雪里,常插梅花而心情陶醉,那是因为和心爱的夫君在一起;而今悼亡伤怀,只落得泪湿衣裳了,因战乱而流离飘泊,衰老已不知不觉地显示在头发上,傍晚寒风吹来,那真是一番别样伤心的看花景象呀。

另一首词是《渔家傲·记梦》:“天接云涛连晓雾,星河欲转千帆舞。仿佛梦魂归帝所。闻天语,殷勤问我归何处?我报路长嗟日暮,学诗谩有惊人句。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这阕词与上面的一阕相比,作者是一种完全不同的积极情绪:夜色将尽的时候,满天云雾微露曙光,天河浙转,意想中如千帆飞舞。仿佛是皇帝在问我:你想到哪里去?我说前途漫长而渺茫,我的诗歌也很难达到了惊人的境界,但我幻想着能像那锟鹏展翅乘风直上九万里。风叼,不要停下来,带着载我的蓬草似的小舟,一直到达那神仙居住的地方。这就是诗人在颠沛流离之中,好不容易追上御舟,见到了皇帝,心中万分欣喜心情的流露。李清照虽处在前途无望的环境里,仍幻想着一条精神上可以寄托的道路,表现出健举的气慨。像这样的诗,在李清照的《漱玉词》中,是别具一格的。至于诗人追踪高宗皇帝的经过,后来写入了她的名篇(金石录后序)中。

椒江的浪涛潮退潮涨,金鳌山的梅花年年开放,岁月送走了多少前人,又迎来了多少后人。卓越的女词人李清照在飘零途中所写的两闻名作,为章安的历史增添了灿烂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