玻利瓦尔:英年早逝的“解放者”,名字在拉美国家永远生辉

2020-09-04 20:33:07 作者: 玻利瓦尔:英

1830年12月17日中午,拉丁美洲著名的军事家、政治家西蒙●玻利瓦尔在圣玛尔塔城郊圣彼得庄园,终于没能战胜病魔的折磨,带着他的遗憾、沮丧和巨大的精神创伤离开了人世。时年48岁。正如那行于中天的太阳,本该放射出更大更多的光和热,然而却突然殒灭、使当时的南美顿时又陷入一片黑暗。

玻利瓦尔的一生是为民族独立、自由战斗的一生,也是被误解、诬陷、诽谤中伤的痛苦磨难的一生。但是,无论他的政敌、別有用心的小人、一小帮阴谋家如何诋毁他,然而他在自己短暂的一生中曾把六个拉美国家从西班牙殖民统治中解放出来的这一历史功绩是永垂青史的,是任何人也泯灭不掉的。因此,南美人民怀念他,整个拉美人民敬仰他,他的名字在拉美国家永远生辉。

1825年4月,解放者西蒙●玻利瓦尔率领共和军最后解放了委内瑞拉秘鲁,从而结束了西班牙殖民者在南美长达三百多年的殖民统治。南美人民从此从奴隶制的枷锁下彻底挣脱出来,走上一条新生之路。玻利瓦尔和他的战友们以极大的热情和激动,全身心地投入到一系列的政改工作中。他们的目的是要把南美诸国联合起来,放眼一洲,实现全南美的统一,只有这样,得之不易.的胜利成果才能巩固。但使玻利瓦尔料想不到的是,这些国家从殖民统治下刚刚摆脱出来,便想各自为政、相沿成袭地要继承不惜让千千万万被解放出来的人,重新去当奴隶的旧体制。他们拼命反对联合,反对玻利瓦尔的统一政策,其中秘鲁最甚。一些政客借上秘鲁的归属问题大作文章,各执一词互不相让,都想把上秘鲁划归自己的版图。面对这一棘手的问题,玻利瓦尔果断决定,让上秘鲁人自己来决定自己的归属问题。这一决定自然得到上秘鲁人的欢迎,然而却更激怒了其它几个想吞并上秘鲁的当权者。

在1825年那些令人大快人心的日子里,玻利瓦尔怀着政治改革家的雄心壮志,为废除奴隶制、实现人人平等的权利而忘我地工作。他为这些刚刚获得新生的国家草拟宪法,制定各项法律、制度、足迹踏遍南美诸国。过度地操劳使他几乎耗尽心血,精神上一直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然而,那些忘恩负义的小人们、阴谋家竟制造各种各样的流言蜚语,从政治、功绩到私人生活全面攻击、诋毁他。令他最无法容忍的是说他在这段时间里纵情淫乐。这使解放者十分伤心。玻利瓦尔生于1783年7月23日,他是委内瑞拉一个西班牙血统的土著白人的后裔,幼年时父母双亡,是由舅舅们带大的。

1798年他16岁时,来到西班牙他舅舅埃斯特万身旁生活。在西班牙的那段日子里,他结识了同乡的女儿特蕾莎,俩人一见钟情坠入情网。当他到了19岁,便同特蕾莎结婚,双双于第二年返回委内瑞拉的家乡加拉加斯。不幸的是特蕾莎抵抗不住热带病的侵袭,很快染上黄热病,于1803年1月22日去世,她只做了5个月的新娘子。这对年轻的玻利瓦尔不啻晴天霹雳,这痛苦使他难以承受。为了减轻精神上的痛苦,他再一次离开这块让他伤心的土地,于1803年底返回西班牙。从此,20岁的玻利瓦尔怀着对特蕾莎终生不渝的纯情和爱,走上了一条革命之路。并且再没同任何女人举行过婚礼。他把自己毕生的精力都献给了南美人民的解放事业,甚至他所继承的大量遗产,也都用在他视为伟大的事业之中,他的老师西蒙●罗德里格斯曾向人们说过:“哪个秘鲁人不知道,出身富裕的玻利瓦尔舍弃了原有的安逸、舒适的生活,而心甘情愿地与士兵为伍,一个宁可与同你们在一面战鼓上用餐的人,是不会为了让人用什么盛筵来接待他而长途跋涉的。”而且,他还拒绝了秘鲁政府给予他个人的作为在解放秘鲁的阿亚库乔之役的奖赏。然而,这些品质和功绩对那些阴谋家来说全不放在眼里,他们串通一气拼命攻击他。他过去的一-位合作者派斯为了提高自己的声誉,夺得更大的权力也起来反对他。

就在玻利瓦尔在秘鲁忙得不可开交的时候,派斯伙同另一个阴谋家把委内瑞拉搞得混乱不堪。为此,他不得不把正忙着的事情委托给别人,急急忙忙赶回委内瑞拉,去平息那里的派系斗争。这边刚刚把派斯安抚住,哥伦比亚那边又开始闹事,当局副总统桑坦德,一个惯使阴谋诡计的家伙,又煽动议会企图破坏哥伦比亚共和国,鼓动人们“要么维持现状,要么干脆散伙”。使玻利瓦尔穷于弃命,“按下葫芦起来瓢”。那一年,他东奔西走,不辞劳苦,平息叛乱,火饼,还要忍受攻击、诬陷、咒骂。他深感胜利给自已带来的不是欢乐,而是无可奈何的悲哀。玻利瓦尔在秘鲁和玻利维亚时,尽管当地人以最热情的方式欢迎他、款待他,但是他怎能经受得住一群背信弃义的小人的暗算呢!他的前面已开始出现下坡路,他的政治建树开始崩溃。以格林纳达一个叫何塞●布斯塔曼斯将军指挥的哥伦比亚第三增援师叛变了。消息传到波哥大,玻利瓦尔的政敌们欣喜若狂,竟兴奋地组织公众进行庆贺活动。副总统桑坦德还为这位叛变将军晋升一级军衔。

为了加速推动反玻利瓦尔的运动,桑坦德匆忙召开国会会议企图阻止即将进行的南美洲的大联合。桑坦德还收买保皇派御用文人维森特●阿苏埃罗,让他在《向导报》上连篇累牍地写文章,肆意恶毒攻击解放者,直言不讳地提出解散哥伦比亚联合体。何塞●布斯塔曼特的卑鄙行径不仅在哥伦比亚造成恶劣后果,对其它一些刚刚独立的国家也起到兴风作浪的作用。于是,秘鲁煽起了反对玻利瓦尔的风潮。在这股气势汹汹的风潮中,一个叫何塞●帕迪利亚的人也叛变了。他过去很受玻利瓦尔器重,把他从一个普通的军舰轮机驾驶员升任到海军上将的位置。但由于他是格林纳达的有色人种军官,因此,他对白人的优越地位十分嫉妒。憎恨官衔比他高的人,因此乘机造反。由于不得人心,叛乱遭到人们的普遍斥责,很快瓦解。想不到的是叛乱竟得到桑坦德的庇护。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