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皇大帝、如来佛祖、道教三清、燃灯古佛,究竟谁更厉害?

2020-09-04 20:29:52 作者: 玉皇大帝、如

每当谈论《西游记》我们都是在对比谁更厉害,但始终没有一个定论,就比如:玉帝、如来、三清、燃灯,这四位究竟谁更厉害?我们最熟悉的玉帝和如来,他们都有通天的本领,甚至整个《西游记》中都没有真正的出过手。

如果按照地位来讲,玉帝应该是第一位,因为他是三界之主,凌驾于所有人之上,其次是地位比较高的三清,他们虽然没有玉帝大,但是在一定程度上来说,玉帝也不太敢动这三位老人家。

随后是燃灯古佛,虽说体系不同,但是根据玉帝可以调遣如来的故事情节来看,如来属于玉帝的下属,所以燃灯古佛自然在他们之下,最后才是我们认为最厉害的如来佛祖,虽然如来在西游世界中展现了非常强劲的法术,但是我们要知道,往往真正的高手是不会轻易出手的,他们都是命令手下的小弟去做事,同理这个如来扮演的就是一个小弟的角色。

上面是通过西游体系以及故事情节中的一些分析,我们还可以从民间的影响力来看,首先是玉帝,他在民间拥有非常大的知名度,很多百姓也称他为“老天爷”,也就是说玉帝就是天,天是什么,天就是一切的主宰,最高大的神,所以能力自然也是不用解释的。

说这个三清在玉帝之下还有一个细节可以证明,那就是在玉帝宣旨宴请诸位大神的时候,三清也位列其中,这个宴请的名单就是诸位的排名,三清在最前面,所以三清就是仅次于玉帝的元老。

后面两位燃灯古佛和如来佛祖是佛界比较尊崇的神,把这二位跟玉帝和三清对比,可定要放在后面,毕竟《西游记》的主场还是道教这边。

首先燃灯古佛是佛教的元老,被尊称为过去佛,意思就是代表的过去,是如来佛祖的上一任领导,所以这地位也不言而喻了。

我们通过《西游记》原著的情节可以看出,如来佛祖在收服孔雀大明王菩萨时,燃灯古佛带领诸佛出面阻止如来,这也证明了燃灯古佛的地位和说话的力度。

总的来说,这四位的能力排名顺序基本上就是:玉帝、三清、燃灯、如来,大家对这个排名有什么看法呢?评论区留言讨论。

文/小猪八——(第29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