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正史记载,真实历史三国十大猛将排名,赵云第八,第一无悬念

2020-09-04 20:32:36 作者: 根据正史记载

前言

根据《三国演义》排名的三国十大猛将有很多版本,比较流行的是一吕二赵三典韦,四关五马六张飞。我们今天只根据史书《三国志》的资料记载来排名,对武将不算统兵能力,只算个人战力。主要以勇和猛来算,勇者,气盛;猛者,力盛。猛者能退百敌,而勇者能退万敌。对于《三国演义》大家都比较了解,但是《三国志》可能还有许多人没认真读过,下面就来看看我们根据正史记载的排名。

孙策

第十名:孙策

正史对孙策的个人作战记载比较少,只有和太史慈打过,打成平手,而太史慈名列第九,所以孙策能排第十。

太史慈

第九名:太史慈

太史慈曾经单独和孙策相遇,当时孙策身边跟着韩当、宋谦、黄盖等十三人。太史慈和孙策交手,孙策得了太史慈项上手戟,而太史慈得了孙策兜鍪,两人算打成平手。他们两人都算是东吴最勇猛的武将了。

《三国志·太史慈传》记载:太史慈长七尺七寸,美须髯,猿臂善射,弦不虚发。尝从策讨麻保贼,贼於屯里缘楼上行詈,以手持楼棼(阁楼的栋),慈引弓射之,矢贯手著棼,围外万人莫不称善。

北海孔融被贼围,太史慈突围去向刘备求救。“比贼觉知,慈行已过,又射杀数人,皆应弦而倒,故无敢追者。”

太史慈不仅箭无虚发,而且力大善战,所以能排第九。

赵云

第八名:赵云

赵云是很多人心里的前三名,甚至是第一名,但我们是根据正史记载来排,而他在正史里的记载不多。正史对赵云作战的记载主要有两处,一处是长坂护主,一处是汉中遇曹。

《三国志·甘夫人传》记载:值曹公军至,追及先主於当阳长阪,于时困偪,弃后及后主,赖赵云保护,得免於难。

当时刘备的两个女儿和徐庶母亲都被曹军捉去,但赵云能保护好甘夫人和后主刘禅,想必也是经过一番恶战的。即使不像演义写的七进七出,但面对曹军的精骑,没点本事也保护不了她们,毕竟当时赵云还身抱弱子。

赵云和黄忠去抢夏侯渊的粮时,赵云久等不见黄忠回来,于是带数十骑出围去看看,半路突遇曹军。“遂前突其阵,且斗且卻。公军败,已复合,云陷敌,还趣围。将张著被创,云复驰马还营迎著。”他陷入敌人包围,不但自己冲出来,看到手下张著受伤被围,又跑去救张著。但是这些都不是显眼的表现,所以只能排第八。

张飞

第七:张飞

张飞最著名的表现莫过于当阳据水断桥,瞋目横矛,大喝:身是张益德也,可来共决死!敌皆无敢近者。虽然没有动手,但他的勇猛气势就已经让敌人胆寒。而且他如果没有点本事,也不敢带着二十骑就敢来阻挡曹操五千精骑。而且程昱和陈寿都评他为万人敌,并且和关羽齐名,可见不是虚名,但因为记载没有具体表现,所以只能排在第七。

吕布

第六:吕布

大家肯定想不到吧,吕布竟然只排第七,但他的排名比张飞和赵云都高。史书里没有三英战吕布,所以他是很难排第一的。

吕布走投袁绍,和袁绍一起在常山击张燕。张燕有精兵万余,骑数千匹。但是吕布与手下健将成廉、魏越等数十骑驰突燕阵,一日三四次,皆斩首而出,连战十余日。这个战绩也是不错的了。吕布厉害的还有箭术。

袁术派纪灵来攻刘备,刘备向吕布求助。吕布来露了一手箭术,纪灵就退兵了。“乃令军候植戟于营门,布弯弓顾曰:“诸君观布射戟小支,中者当各解兵,不中可留决斗。”布即一发,正中戟支。灵等皆惊,言“将军天威也”。

吕布当时也没什么名气,三国时名气最大的只有关羽和张飞。所以吕布只能排第六。

庞德

第五:庞德

庞德跟随马超在平阳拒高斡和郭援,庞德为前锋攻击,亲斩郭援首。郭援的实力我们不知道,但当时能够在战场上亲斩敌方将领的也不多。而且庞德“每战,常陷阵卻敌,勇冠腾军。”

后来和关羽交战时,又射中关羽中额,当时常骑白马,关羽军谓之白马将军,皆惮之。不但射中关羽,而且让关羽的军士都感到害怕,这也不是一般的实力了。

襄樊之战时,庞德被甲持弓,箭不虚发。只是后来船翻落水被关羽擒后斩了,实在可惜。所以,庞德是非常猛的,能排在第五。

张辽

第四:张辽

著名的合肥之战,张辽八百敌十万,我想没有人不服吧。

《三国志·张辽传》记载:於是辽夜募敢从之士,得八百人,椎牛飨将士,明日大战。平旦,辽被甲持戟,先登陷陈,杀数十人,斩二将,大呼自名,冲垒入,至权麾下。权大惊,众不知所为,走登高冢,以长戟自守。辽叱权下战,权不敢动,望见辽所将众少,乃聚围辽数重。辽左右麾围,直前急击,围开,辽将麾下数十人得出,馀众号呼曰:"将军弃我乎!"辽复还突围,拔出馀众。权人马皆披靡,无敢当者。自旦战至日中,吴人夺气,还修守备,众心乃安,诸将咸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