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说过最著名的两句话,一句流芳百世,一句成为偏见兄弟情

2020-09-05 14:29:00 作者: 刘备说过最著

刘备说过最著名的两句话,一句流芳百世,一句成为偏见兄弟情

三国演义中的刘备我想大家应该都是很为熟悉了,在东汉末年三国时期,群雄四起天下大乱,汉王朝崩溃后天下由一分三,成为了三国鼎立的时代,而最受百姓们爱戴的莫过于刘备了,他被世人成为当世天子的皇叔,他仁义天下、宽以待人、且志向远大,人们对他的印象就是仁德二字,可惜了他的那么多将才谋士,在三国阵营中刘备的谋士将士都是最好的可惜后来也没统一天下,成于仁德败与仁义。

刘备是汉朝的宗亲,刘胜的后代,27岁的刘备在涿郡白手起家,他和关羽张飞结义为兄弟,“不求同年同月生,但求同年同月死”后来因为自己的品德吸引了很多的贤士,在刘备还在为自己的谋士发愁的时候来了这么一个人投入了刘备门下,这人叫徐庶字元直,有史料记载徐庶是师从水镜先生,在他学业有成后水镜先生便让徐庶下山寻求良主,拯救天下黎民百姓,徐庶这人大家应该还是很熟悉的,毕竟历史对他的评价很高,他被逼迫回到曹营,一辈子也没献出一计。 徐庶的到来可是帮了刘备的燃眉之急,当时的新野之所以能拿下还得全靠徐庶的计谋,可惜的是徐庶就帮助了刘备几日便离去了,这个自己心目中的明主。为了自己的老母亲不得不离开刘备走向曹营,在徐庶帮助刘备拿下新野后曹操得知了刘备有这么的一个人物,曹操也是爱才如命,为了得到徐庶不得已让下人仿照了徐庶母亲的笔记,让徐庶回答家中探望老母亲。

徐庶不得已离开了刘备,对于徐庶的离开刘备也深感心痛,他送行徐庶几里就为了徐庶能回心转意,可惜在自己老母亲的问题是徐庶很是坚决,毕竟“百善孝为先”,在我国孝之道很重要,每一个人都不能没了孝心,在徐庶离开后刘备便下令砍掉徐庶去曹营路上的树木,理由就是遮挡住了徐庶回来的身影。由此可见刘备对于徐庶是多么的渴望,在徐庶离开不就后便又回来了,刘备很是开心,徐庶回来并不是不走了,而是向刘备推荐一位新的谋士,那便是徐庶的好友“诸葛亮”,说诸葛亮的才某远在徐庶之上。

在徐庶离开不九后刘备便迎来了自己的败仗,毕竟他是斗不过曹操的,而自己又没有一个谋士,在那一场战斗中张飞丢了一座城池,而刘备的家眷也在城池中被曹操控制了起来,张飞很是悔恨,恨自己无能,没能保住自己哥哥的家人,而这时刘备又说了一句话,至今人们都还记着“兄弟如手足,女人如衣服”,张飞听到后也是感动的一塌糊地,所以说刘备对于收买人心还是很有一套的,想想他为了子龙更是把自己儿子丢在了地上,阿斗也许就是让摔的了!

虽然我国古代男尊女卑,但是这些话还是不提倡说,毕竟自己的妻子为了家庭也是很不容易。刘备一生闯荡也没能拿下天下,却留下了这两句人们现在还记着的话,小伙伴们对于刘备所说还有什么不同的见解吗?欢迎评论留言继续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