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云纵、金雁功、神行百变,金庸笔下的这些轻功,你记得哪门呢?

2020-09-05 14:27:43 作者: 梯云纵、金雁

轻功是中国传统武术当中真实存在的一种功法。当然了,他肯定不像武侠小说当中的那样可以飞天遁地咫尺天涯,但是他却可以有效的提高奔跑的能力、跳跃能力和闪转腾挪能力。甚至于说可以站在或者使用一些难以承重的物体之上去借力腾起或者改变方向。基于这些概念,我们大致可以将轻功分为提高奔跑速度、提高跳跃能力和增加闪转腾挪能力的三种不同类型的轻功。

而金庸笔下轻功最厉害的存在,有媒体采访过金庸在所有的轻功身法中,何者是你认为最上乘最快跑最远的?而金庸的回答是:韦一笑吧!我想他的轻功最厉害。韦一笑的轻功是得到了金庸的亲口承认的,而在《倚天屠龙记》当中其实也说道了韦一笑的轻功这么厉害是因为得到了高人的传承,同时因为他的天赋异禀,其他人苦练一辈子也是达不到的。所以天赋加上功法,先天加上后天才是武学的大成之道啊。天赋大部分人都是没得选择的,我们还是看看轻功功法吧。

金庸武侠当中的轻功种类众多,毕竟很多主角还是从零开始走向大侠之路的,虽然都身具主角光环,但还是得给主角以弱胜强或者逃命升天找一个合理的理由。而轻功正是主角们以弱胜强、死里逃生的不二之选,因此金庸笔下不少的角色都拥有一身奇妙轻功,让我们大开眼界,今天我们来看看金庸武侠当中的轻功的能力,看看哪门才是你最想要的吧。

凌波微步:

这门是属于《天龙八部》当中逍遥派的功法,也是金庸武侠当中最出名的轻功之一。因为这个出自《洛神赋》的名字很好听,也因为不喜习武的段誉多次利用他死里逃生。按照上述的分类,凌波微步是属于增加闪转腾挪能力的轻功,或者说凌波微步最大的特点在于精妙和出其不意。

凌波微步以易经八八六十四卦为基础,每一步都出现在被人意想不到的地方,凭空转一个身、或跃前纵后、或左窜右闪,步法极为怪异。即便是段誉蒙着眼睛使用凌波微步,岳老三也抓不到他,因为凌波微步都不需要看对方的一个反应,自己走自己的就好了。此外凌波微步还能够修习内功,脚步踏遍六十四卦,就是一周天,内息也就运转了一周天,也会有所增长。

神行百变:

这门是属于《碧血剑》当中铁剑门的木桑创造的功法,在《鹿鼎记》当中九难传授给了韦小宝。也可以说是因为在韦小宝手中,才将这门轻功的价值发掘了出来。让怕苦怕累不愿习武的韦小宝能够以弱胜强的重要因素。按上述分类,神行百变也属于的闪转腾挪类的轻功,在《碧血剑》当中青青的描述是:【别人向你拳打脚踢,你却只管跟他捉迷藏,东一溜,西一晃,他再也别想打到你。】

神行百变本身的话还是需要轻功去支撑的,但是因为韦小宝不愿意习武,所以九难将神行百变进行了改造,从中拆取了不需要轻功的身法出来让韦小宝去学习。而韦小宝对于这种可以保命的功法也非常的感兴趣,在修炼之后,号称八臂猿猴,武功以灵活轻捷为主的徐天川都抓不到韦小宝。而后在与归辛树的比拼当中,武功高强的归辛树居然抓不住韦小宝。不过因为韦小宝没有内功,体力太差了,时间一长就撑不住了。但总体上来说这是一门对不会内功的人很友好的武功了。

天罗地网势:

这门是属于《神雕侠侣》当中古墓派的功法,由林朝英的丫鬟传给李莫愁和小龙女,而后小龙女传给了杨过。实际上这门功法并不是轻功,而是古墓派的入门掌法,但是这门掌法的修炼方法比较的特殊,就是出掌将想要飞走的麻雀拦住,从最开始的一只到最后的八十一只麻雀齐飞都要将其全部拦回去。而这个不仅要依靠精妙的手法,还需要灵活的身法才能够做到,因此在练习掌法的同时,身法也在随之进步,所以也被算入轻功当中了。

天罗地网势掌法中有步法,步法中蕴含着掌法,含有古墓派武功的精义,而在融会贯通之后更是能够举一反三发掘更多的用途。例如小龙女在对上蒙古三杰潇湘子、尼摩星、尹克西的时候,就是天罗地网势化作了掷剑术,将数十把剑飞掷出去,再通过弹回来的剑以及在天罗地网式中练出来的轻功,在屋内进退趋避,硬是把蒙古三杰给打蒙了。感觉玩出了另类蜀剑飞剑的意思来了。

梯云纵

这门是属于《倚天屠龙记》当中武当派的功法,在俞岱岩和张无忌的脚下使出来过。说起这门梯云纵我想很多朋友都会想起“我左脚踩右脚,右脚踩右脚,嗖的一下就上去了”的描述。实际上所谓的左脚踩右脚这个描述的不是梯云纵,或者说在金庸小说当中都没有出现过左脚踩右脚的轻功。倒是在还珠楼主的《蜀山剑侠传》当中出现过【毛太禅杖未到时,将右脚站在左脚面上,借势一用力,不但不往下落,反向上蹿高数尺。】的描写,在古龙的《英雄无泪》当中也写过【小高没有被她拖下去,反而又向上拔起,以右脚垫左脚,借力使力,又向上拔起丈余】,还有单田芳的评书【左脚一踩右脚尖,噌,右脚又一踩左脚脚尖,噌噌噌,这叫燕子三抄水】。而金庸的作品的话,TVB改编的张智霖版《射雕英雄传》是出现了郭靖左脚踩右脚上去的场面,不过先不说是改编,而且郭靖学得是金雁功,而非梯云纵。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