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台州丨陈函辉史迹搜寻记

2020-09-05 18:33:31 作者: 人文台州丨陈

现藏于温州博物馆的陈函辉像,很可能是按其生前面貌所绘。

临海陈函辉,是一位能干的官吏,出任江苏靖江知县期间,造福乡里,万民称颂。他胸中有家有国有自我,笔下有情有爱有苍生。临海、靖江两地的地方志,都为其列传。

访墓

陈函辉是明末志士,其墓在临海云峰山证道寺。云峰山在临海古城的南郊,是陈函辉少年时代读书之所,也是他抗清复明的殉节之处。寺前放生池和寺院山门掩映在古木和翠竹之中。寺门前不远处的小坡便是陈函辉墓址,2011年清明节,临海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和他的后裔在其墓前重立“明代杰岀文化名人陈函辉墓”石碑。同年9月27日,该墓被公布为临海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过山门,大殿后壁间立着一通崇祯十七年甲申(1644)陈函辉撰、住持湛明立的《重修云峰寺证道光孝寺碑记》,碑记中还保存陈函辉的钤印。

陈函辉墓建于清顺治三年(1646),原墓圆圈形,乱石砌磊,前置墓碑,镌题“明礼部右侍郎陈忠节公之墓”;前竖二柱单间墓道石坊。1937年2月24日,临海县财委会备祭礼,定清明日祭扫云峰陈寒山(陈函辉号“小寒山子”)公墓,临城士绅周劼士、林哲僧同施。首席临海县县长沈维翰,县党部沈常务同往祭拜。民国间陈氏后裔每年均要上云峰祭扫。文革期间,陈函辉墓遭拆毁,墓碑被移用为证道寺方丈楼西墙窗口的扛石。2017年12月,方丈楼重修,陈函辉墓碑被取出,计划待其墓修复后,重立墓前。

陈函辉墓碑已断为三截,存二截,墓铭存“明礼部右侍郎陈忠节”九字。石碑残长1.4米,宽0.47米,厚0.12米,圭角。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钦定胜朝殉节诸臣(表彰明季殉节诸臣),通谥“忠节”诸臣120人,陈函辉为其一。此墓碑应立于此时。2017年10月12日,我跟随79岁的林克智(台州著名学者项士元外孙)老人上山来到云峰山证道寺,经过仔细查访,终于找到陈函辉墓址和墓道坊址,还有入墓道的石阶。老人在文革前多次来过陈函辉墓,对陈函辉墓的位置和被毁前的形制,都比较了解。他还为我们提供了他自己手绘的墓图,给我们以后修墓工作奠定了基础史料。

寻像

2018年1月,临海市文物保护管理所搬迁时,在整理旧档案时发现一份1973年8月曹小六整理的《明末清初陈函辉墓葬出土》,记载了当年陈函辉墓出土文物的情况。同时史料末尾附题小记:“陈木叔像存温州博物馆,县宣传站有影印一张,著作手稿均有存站文保组(现临海博物馆)。”看到这条信息,我们非常兴奋。后经多方联系温州博物馆,找到了陈函辉画像。

此画像长117.5厘米,宽58.3厘米,篆额“临海陈木叔先生像”,“丙子九秋,后学余绍宋敬题” 押“余绍宋印”白文印一颗,“越园”朱文印一颗。余绍宋(1882-1949),字越园,号寒柯,浙江龙游人。精鉴赏,长方志,富藏书,尤工书画。他于1936年在此画像上题额。

画像为轴裱,画心略有残缺,边绫右题“吴艮敬观”。吴艮,江苏常州人,清初大家钱人麟妻子,状元书画家钱维城之母,其本人也是书画名家,善工笔,曾为皇太后画像。她的题字证明了这幅画像最晚画于清初,与陈函辉生活年代相去不远。

画像左题注跋文“先生名函辉,号小寒山子,木叔其字也。天性任达自放,能文章,声名藉甚。天启丁卯举人,崇祯甲戌进士,授靖江知县,以不羁为御史劾罢。甲申於北都陷,倡义勤王,后归鲁王,授礼部右侍郎,从王航海,巳而相失。入云峰山自尽,时丙戌五月十三日也,年五十七”。下押“绍宋信印”白文印一颗,“寒柯居士”朱白印一颗。画像心左下脚押“小风雨楼藏书画之章” 朱文印鉴。这些题额跋文,为陈函辉的研究提供了非常珍贵的史料。

陈函辉画像原藏谁家,何时入藏温州博物馆,已不得其详。1954年至1962年,台州专区两次被撤销,其原有辖区部分被划属温州专区。在这段时间里,温州文管会方介堪先生曾来台州征集文物,因此,不排除陈氏后人或余绍宋在此期间把家藏的陈函辉画像捐赠出去的可能。

追宝

1973年8月11日,临海县特产场职工林某等5人在此开辟茶园,不经意挖到墓葬,将墓中岀土文物取走,林场员工去银行兑换银质印章,收兑员拒收并电告临海县宣传站。

临海县文管会郑文斌得到这一消息后,派宣传站李敬元、冯质彬等即赴现场,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追回出土文物。其中,银质空心印章二颗,分别是朱文“陈函辉印”和阴文“寒山木叔”印 。两颗印章正方对印,覆斗形方钮,边长3厘米,高2.5厘米,坡角有錾花,作方纽状,横穿一孔作系绶用。白玉牧童卧牛一件,约长6厘米,高4厘米。碧玉卧马一件,长约10厘米,高5厘米。白玉螭龙玉佩一件,长方形,高6厘米,宽5厘米,厚0.6厘米,上首刻有夔龙纹,下面饰玉兔,反面有攀猿。白玉五梁发髻冠、银挖耳各一件。紫红色椭圆形端石砚一方。白玉方扣一件,削角薄形。碧玉灵芝纹如意一件,长34厘米,宽8.1厘米,高3.6厘米。共计十件文物,入藏临海县博物馆。今天这些出土的随葬文物在新的临海市博物馆二楼展厅展出,供人欣赏,追忆名人故事。

除了这些文物之外,如今在其故里临海城内丹桂巷里,陈函辉第十一代孙陈明华家还保存着清同治五年重修的《台临陈氏宗谱》一册。临海市博物馆,浙江省博物馆均藏有陈函辉的书法作品立轴;临海市博物馆地方文献库藏有他撰写的《陈寒山集》《九青集》《寒香集》等著作,清庠生黄瑞重订《陈忠节公年谱》一卷。

来源:中国台州网

申明: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