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武门之变,李渊到底有多少责任?

2020-09-05 23:36:26 作者: 玄武门之变,

唐代玄武门之变,让唐太宗李世民在世人心目中的仁君形象打了折扣。但因为他后面的开明政治,也让他杀兄逼父的事实被人们所忽略和原谅。很多历史事件,功过是非很难说得清,成王败寇,根本就没有对错。

如今很多电视剧都把李渊拍成软弱无能之辈,说是因为李世民的劝议才起兵的。当时李世民才十几岁,年轻热血,看到天下大乱,正是自己展示身手的时候,所以先开口向李渊提起。其实李渊当时是审时度势,他看到隋王朝已经顶不住了的时候,也就是他可以起兵的时候了。李世民只是刚好那时候提出来。李渊也看的很准,只用半年时间就攻占京城,假立代王为帝,不久就登位建唐了。

按道理说,李渊应该是很聪明的,那为什么会有后来的玄武门之祸呢?

野某认为,除了李世民的才能出众之外,另一个主要原因是李渊过于宽仁和玩物丧志。

有说李渊发七十二箭,射杀七十二人,且不论真假,至少也可以说明他箭法很好。箭法好本是好事,可这也害了他。因为箭法好,所以他好猎。

武德二年十二月,猎于华山。三年正月,猎于渭滨。四年闰十月,壬未,猎于好畤。乙丑,猎于九嵏。丁卯,猎于仲山。戊辰,猎于清水谷。五年十一月,猎于富平北原。十二月,猎于万寿原。六年二月,猎于骊山。十月,猎于白鹿原。十一月,辛卯,猎于沙苑。丁酉,猎于伏龙原。七年十月,辛未,猎于鄠南。庚寅,猎于围川。十二月,猎于高陵。八年四月,猎于甘谷。十月,猎于北原。十一月,猎于西原。癸丑,猎于华池北原。十二月,猎于鸣犊泉。

根据新唐书记载,光是他登位当皇帝后出去狩猎就有二十次之多,可见他是多么迷于狩猎。

短短几年之间,又是在天下大乱,根基未稳,他的儿子们在外征战的情况下。因为喜欢狩猎,他也就没那么多精力去抑制秦王李世民的发展壮大了,导致秦王立功过多,封无可封。

既已早立太子,却又让另一个儿子功高盖主,这一点李渊不可能看不到。但是当时各路兵马众多,还有许多降了复叛,需要一个像秦王这样有军事才能的人来平定,也算是李渊有心无力吧。

新唐书高祖本纪即说:仁公生高祖于长安,体有三乳,性宽仁。

确实,正是他的宽仁,狠不下心对立下赫赫战功的秦王下手,而至于秦王无人可制。

据新唐书记载:武德元年,五月即皇帝位,大赦。义师所过给复三年,其余给复一年。九月乙巳,虑囚。二年,诏自今正月,五月,九月不行死刑,禁屠杀。三年闰二月,丁巳,虑囚。三年六月丙午,虑囚。八月庚子,虑囚。九月,己丑,给复陕、鼎、熊、谷四州二年。四年二月,丙午,虑囚。三月,庚申,虑囚。七月,丁卯,大赦,给复天下一年,陕、鼎、函、虢、虞、芮、豳七州二年。七年四月庚子,大赦。给复江州道二年、扬越一年。八年二月癸未,虑囚。

看看吧,李渊这才当了几年皇帝,就有三次大赦,并且多次亲虑囚徒和减免徭税。可见他太过于宽仁了,在那样的乱世,如果没有秦王帮他顶着,可能他也支撑不了几年。

玄武门之变,有天意,也有人为的因素。也或许,李渊也想让李世民继位,但李建成和李世民两个人让他无法选择,于是他故意让两个人相争,胜者为王。

参考资料《新唐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