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洒随意,自成一家:评范扬先生的书画艺术

2020-09-05 23:35:31 作者: 潇洒随意,自

画家难过“三关”,往往为了面子、底子、票子闹出一些事情来,遭同行或者老百姓指摘。这几年书画作品动辄几百上亿的成交价,更是让能潜心搞艺术的画家越来越少。时至今日,能过得了上述“三关”的画家屈指可数。范扬是中国书画界的元老,他对“三关”的态度如何?达到了怎样的境界?

范扬的作品不管是山水、人物、花鸟,吸引观者的不是形,不是笔墨,更不是法度,而是一种精神气概。这种精神气概,我看有四方面的内涵:一是披沥当代、立足千古的自信;二是体现民族性;三是冲击视觉;四是激情飞意,躁动生猛,开疆扩土的个性。这种自信性是充分相信自己的材质与能量,相信自己是当代的高端,同时又把对自己的期许放到历史长河里面去,既与古人对话,又与古人血战,一决高低,以便使自己的艺术成为几百年以后的大家,成为后人尊敬的典范。范扬不但有这个心,而且是以诗为魂魄、以书为骨血的精神和西方绘画争雄。一种强悍的视觉冲击力,是一种比草书还快、风驰电掣的速度感,提炼对象的单纯、明朗,表现自我极度强烈化。他的艺术个性是生机勃发的,特别张扬的,非常生猛的,又是特别自由的。

范扬出身于诗文书画世家,不乏才情。但与其他世家子弟不同的是,范扬能够立定精神,扎牢根基,含英咀华,厚积薄发。17岁,他高中毕业,进入南通市工艺美术研究所学画,学民间工艺,学剪纸,画刺绣画稿,临八十七神仙卷,临宋画,练白描,严格训练,严格要求。当时,有吴冠中、黄永玉、范曾、袁运甫、袁运生、高冠华、韩美林等大师到南通,到工艺美术研究所讲学、作画,范扬获益匪浅。

笔沉墨厚是范扬绘画作品所具有的最重要的审美特质。范扬画作章法别致,在笔线、墨色与色彩上恣肆荒率、雄浑遒劲,枯笔浓墨彰显着磅礴无羁的艺术“设计”。英国著名学者柯林伍德在《精神镜像:或知识地图》的开篇第一句即云:“一切思想皆为行动而存在。……自我理解的目的不是有识之士对其自身理智的神秘特性进行沉思,而是让这种特性在充满生机的实际生活中更加自由、也更加有效地得到展示。”

而范扬的绘画世界就是“以书入画”、以风格统一的“骨法用笔”将山水、花鸟、人物这三大“心灵图像系统”从工笔到写意真实地呈现出来了——“每一件伟大的艺术品都具备一种深刻的结构统一性”,这在当今画坛是极为少见的,陈传席先生曾如此点评:“这笔下的功夫是瞒不住内行的。唐人张彦远说:‘骨气形似,皆本于立意而归乎用笔。’又云:‘故工画者多善书。’……范扬平时不大炫耀自己的书法,他宁肯炫耀自己的绘画。这正是他的狡黠之处。他不暴露自己画得好的隐秘。实际上,他下了不少功夫研究书法,暗自用功于此道。……他的画之所以能‘笔沉墨厚’,根底也在于其对书法的深入把握。”

同时,范扬“书画完美融合于一体”的艺术功力更是当今画坛一绝,其打通了山水、花鸟、人物的绘画类型,融汇了写意、工笔、书法的笔墨章法,从雅到俗、从尘世到佛学、从山川风物到多彩人物等多维度地呈现了独具精神性的魅力图像世界,“大幅创作与精致小品均追求意境之美和笔墨品质,以高产的积累和鲜明的个性成为当代中国画艺术开拓创新的一位重要代表”。

总之,范扬确实是聪明的,他的画,调倪风流,若风行雨散,具有从意适便而临事制宜的特质,很符合现代人的欣赏习惯。另外,他的画常似水于风乍起处起波澜,又极耐看,即便是工细一路画风,他也画得轻松自由,同样符合现代人的欣赏习惯。现代人不是生活节奏很快吗?不是没有时间细细“阅读”吗?不是喜欢快餐文化吗?那我就给你一个不假思索的一挥而就,但关键是,这个“不假思索的一挥而就”,却又是那么醇厚、浓配,蕴涵着深博的文化底蕴。就像大学者写的小文章,即兴一挥即古厚鲜活,处处醒透,充满迷人的魅力。于是,也就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说范扬的画又是极见功力的。他的画,是聪明中内蕴渊深功力的。这就是欣赏时令我们不忍释卷的范扬的画。对范扬的得意一挥的画,我们应当作如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