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家峪这么穷,李云龙为什么在这里待了一年之久?原因有三个

2020-09-06 18:29:18 作者: 赵家峪这么穷

在《亮剑》里,大家只看到了李云龙一直打胜仗的镜头,对于他吃败仗的经历,一般都是一扫而过,而我们鼎鼎大名的李大团长,也曾经有过两次吃亏的时候,例如以下的两场战斗力,其独立团就遭到了严重的损失。首次吃亏的经历是在1942年时,那一次鬼子发动了扫荡,并且将李云龙部当成重点“关照”对象,因为鬼子人数太多,独立团也只能选择分散开来,以连排的形式进行突围活动,在全团到达赵家峪的时候,中损失已经超过500人。而另一次吃亏则是在赵家峪休养期间,团部遭到了一伙鬼子的袭击,最后只有8个人活了下来,而赵刚差点就牺牲在战斗中。而今天要讲的内容,酒与这两次战斗有关。

在独立团经历了惊险的突围战役后,虽然部队主力达到了赵家峪,但损失却达到了百分之五十,而且李云龙也在战斗中得了病。而就在疾病好了以后,李云龙要干的第一件事情,那就是让部队迅速恢复实力。于是他就想到了一个好方法,那就是将队伍给拆散,然后让他们出去自由活动,没有特殊要求不用回团部报到。就在这一政策执行后,留守在村里的也仅仅只有团部的几个人以及负责安保工作的一个排。一直到山本袭击这里以前,李云龙在这里已经在这里待了一年多的时间。那么有网友就要纳闷了,赵家峪这个地方这么穷,为什么李云龙等人就待在这个地方不离开呢?原因有三个。

首先,赵家峪有着易守难攻的地理条件。这个村子虽然人不多,也比较的穷,但是这个村子的地形却非常适合驻守。整个村子都被山给包围着,只有一面能够让人通行,村子后方虽然不能正常通行,但是却可以通往大山之中。而这个地方,完全就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堡垒,如果村子前面来了敌人,李云龙便可以带着人马从村子后方溜进大山。

其次,村子里的百姓十分拥护八路军。就在赵刚带着战士们来到赵家峪的时候,可以看到村子里的百姓以及民兵都前来迎接他们。而且村里既然有民兵,那么说明这个地方的百姓都非常拥护咱咱们革命队伍。有了这样的前提条件,那么队伍的日常补给以及住宿问题,自然是有了一层保障。也正是有了村民们的支持,所以独立团才能够一直在这里待下去。

最后,赵家峪已经被发展成一块很小的革命根据地。就在独立团被分散出去之后,经过数月的发展,独立团的各个部分都已经发展起来,而且各连排之间还形成了规模,自然而然围绕这一地区就形成了根据地。而在这之后,独立团慢慢就在这个根据地里发展成了一个“独立师”,而赵家峪这个地方,就是这块根据地里的核心地带。所以这么说来,李云龙长期住在这个村子里,也算得上是正常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