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婆媳关系最难相处,皇家更是如此,遇到慈禧就算倒八辈子血霉

2020-09-06 18:26:51 作者: 中国婆媳关系

婆媳问题,一直都是中国婚姻中挥之不去的“难题”。而历史上,臭名昭著的“恶婆婆”,大概非慈禧莫属了。她的两任儿媳,都由于她的“不喜”,惨遭毒手。

同治帝的皇后阿鲁特氏,内阁学士崇绮的千金。虽然,被慈安相中,皇帝本人也满意,但是,人家老佛爷喜欢的却是另一位,侍郎凤秀的女儿。儿子“忤逆”了自己的心意,已经引起了慈禧的极大不满。而婚后二人的甜蜜生活,更是刺痛了她的眼睛,干脆直接插手儿子的夫妻生活。之后,更是在同治病故后,“逼”着皇后“殉葬”了。

别看皇帝是天下的老大,自己的婚事却由不得自己做主。找了一个合眼的,却被慈禧借口 “皇后年少,未娴宫中礼节,宜使时时学习”霸道拆散。之后,慈禧本以为,皇帝会“雨露均沾”。哪知道她的这个儿子一点都不像她,倒是位“性情中人”。干脆拂袖一走了之,谁都不搭理了。于是,这位婆婆认为,所有的结果都是她的这个“好儿媳”导致的。

于是,慈禧便越发看阿鲁特氏不顺眼了。

虽然,皇后阿鲁特氏处处小心,不敢逾规矩一步,但是,仍然讨不到一个好脸色。

当时,阿鲁特氏笑脸迎接自己的夫君,会被认为是“狐媚以惑主”。皇帝生病了,心里着急想去侍奉,却怕坏了规矩被人说,结果,没敢去,于是,又被认为是“妖婢无夫妇情”。在皇帝病危之际,她偷偷的跑过去,却被骂作是“此时尔犹狐媚”。可见,在这位全天下最有权势的婆婆眼里,皇后的标签就是“狐妖”。

那么,皇后阿鲁特氏郁闷吗?

当然。

但她不是那种“阿谀奉承”之流,正因为她的这种正直个性,更是加剧恶化了她和婆婆慈禧之间的关系。一次,她陪慈禧看戏,自我觉得画面“淫秽”,便将脑袋掉了个向,不想再看。而她的婆婆倒是看得乐呵,并多次命令她,陪自己一起观赏。可是,阿鲁特氏却坚守自己的原则,等于变相打了婆婆的脸。

对此,慈禧能不记恨她吗?

除了“恶语相加”,慈禧更是粗暴动手。一次,她去看望生病的同治,不免说起了自己的“抑郁”情况。皇帝就安慰她:“你先忍耐一下,日子很快就过去了。”在外偷听的慈禧,立刻冲了进去,一把抓住了她的头发,一边往外拖拽,一边直接就动手揍她。当时,病中的皇帝,经不起这样的惊吓,顿时就晕了过去,慈禧这才住了手。

由此可见,这对婆媳就是一对天生的“冤家”。

小夫妻的异常恩爱,让这个常年寡居的皇太后“心生嫉妒”,进而,变为了“无法容忍”。其实,见不得别人好也就罢了,慈禧居然见不得自己的儿子好,这嫉妒心也是够重的。

而更重要的是,将权力看的“无比重要”的慈禧,无时无刻都在担心别人会夺了她的权。要知道,皇后是慈安挑的人,偏偏皇帝又喜欢。如果,他们三人联手,自己不就要靠边站了吗?所以,她必然要拆散这个“联盟”。再说,皇后不但人漂亮,为人和善,在宫里的亲和力也很高。这对慈禧的权威,也隐隐的构成了“威胁”。

几种因素交杂在一起,只会让慈禧加快废掉这位皇后的行动。曾经,她找过敦亲王奕譞,这位王爷负责宗人府的工作。当时,他的回答很是干脆:“废皇后没有关系,只是老祖宗有规矩,从大清门进来的人,必须得由从大清门进来的人‘废黜’。”这可是揭了慈禧的伤疤,非但不能走正规途径拿掉皇后,还被人“隐晦”指出自己的“来路”不正。

因为,她当初的身份是秀女。

一口气憋在心中,使得慈禧在皇帝病死这件事上做了文章。她造谣说:“皇帝的死和皇后脱不了干系。” 入宫多年的皇后,算是看清了她婆婆的嘴脸。尽管,身边的人都劝她忍一时风平浪静,但她依旧坚持自己的原则,不向这位恶婆婆低头。

慈禧是何人?

心肠狠、手段毒。她自己施压的同时,还告诉皇后阿鲁特氏的父亲:“皇帝都没了,她还活着干什么?” 就这样,阿鲁特氏被逼上了绝路。在同治驾崩后的75天,她也跟着走了,入宫还不到两年,年仅22岁。

第二位被逼死的儿媳,就是大家所熟知的“珍妃”。

光绪比同治更惨,挑选妻子候选人时,他谁都没看上。于是,慈禧自作主张,给他安排了“一后两妃”。皇后是她的亲侄女,目的很明显,就是在皇帝身边安插一个自己的眼睛,随时随地的“监控”皇帝,从而,紧紧的控制朝政。

但万幸的是,性情开朗的珍妃,给其光绪黯然的生活带来了些许阳光。从她的入选可以看出,慈禧本对她是有一些好感的,甚至,给她安排了教书画的老师,还在自己60大寿的日子里升了她的位置,从“嫔”到“妃”。

只是,珍妃自小无拘无束,对于宫廷的一套从心里抗拒。这也慢慢让她的婆婆慈禧对她产生了憎恶。当时,她和光绪帝的感情很好,两人经常在一起。这让当时的隆裕皇后嫉妒不已,尤其是珍妃从来都没有认为自己的地位比她低,便经常在慈禧那里打小报告。

这位婆婆本就是一个见不得他人好的主,听闻这些后,就以“不尊家法,干预朝政为名”,让人将珍妃揍了一顿。这还没完,又将自己教训珍妃的“懿旨”制成牌,一块挂在珍妃那,时刻提醒她注意自己的言行,另一块给了皇后,让她时刻监视这位妃子的言行。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