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军国之母"的悲惨人生:真实的,永远是可悲的

2020-09-07 09:20:50 作者: 日本"军国之

二战日本法西斯侵略,带给邻国的战争、杀戮、伤害罄竹难书。虽然我今天要说的是战争背后的日本“军国之母”,但她们所受毒害,远不及被侵略国家和人民。作为中国人,我们要永远铭记这段历史,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

战争是政治的延续品,不论胜败,最大的牺牲者,都是老百姓。

二战日本政府宣传树立起来的“军国之母”形象,旨在诱骗更多老百姓把自己的儿子送到战场当炮灰。事实上,她们有着无法反抗的无奈,以及不可承受之痛。这也是军国主义下日本人生活的真实一面。

“亖”,四的旧体字,日本现在仍然有这个字,音也读作“四”。

梅泽一亖,梅泽家的第4个孩子。二战末期被神风特攻队征集时,他的母亲苦求征兵官,说自己3个儿子都已经被征入部队,42岁的丈夫患癌去世后,自己一手把他们拉扯大,求求部队放过她身边这个唯一的儿子,否则自己无法活下去。

但她被拒绝了,征兵官反复说,她并不是唯一的受害者,劝她等到日本胜利那一天就好了。她坚决不同意。

很快,征兵办的官员来她家了,说如果她这样不配合,就要给她扣上“非国民”的罪名。最后,梅泽只好同意。

林市造,福冈县人,东京帝国大学大三学生,幼年丧父,家中长子,1943年被强征入伍。母亲是个基督徒,但为了孩子平安,临行时,她还是去神社给他求了一个护身符。

毫无悬念,林市造在冲绳执行特攻队任务时死去,年仅23岁。这是在意料之中的,但他的母亲接受不了的是日本投降,他们本想孩子和神风特攻队计划,是可以换来和平的,没想到是惨败后的和平。

林的死,让她极为悲愤,认为这样一来孩子就会毫无意义,不过是“犬死”(白死)而已,当年的征兵实实在在地骗了她和儿子。她大声诅咒神风特攻队的创建者大西泷治郎“去死吧”!

林母1981年才去世,她是个教育家,死前还在写诗纪念儿子。她的诗歌集叫《像樱花飘落的吾子》,如:

“出身在忠诚至上的时代多么悲哀。”

“你离母参战,相信这是拯救一亿日本人的道路。”

“明知不哭不是儿子的心愿,但不哭却寂寞难耐。”

“安息吧,儿子,我好想去天堂,你和你父亲在等着我。”

征兵召集令

色川大吉,是日本历史学家。1943年在东京大学时被征入海军。当红色的征集令寄到他家时,母亲知道躲不过,遂带他去了一趟寺庙。当地人相信,围绕寺庙跑,可以保佑人们在火灾、车祸和战争中平安无事。

不过,她从小患上了小儿麻痹症,记忆里,色川从未见过母亲奔跑。但这次,在成田不动尊寺,母亲却脱掉鞋子,光着脚围绕大殿走廊跑了一百圈。

天下的母爱都是至诚的,或许母亲的诚意感动了佛祖,色川在入伍来到太平洋战场后,刚训练完毕,未及打仗,日本便投降了。这才有了后来专门揭露军国主义毒害的历史学家。

色川大吉

明知儿子上战场凶多吉少,尤其是1943年10月后被强制征集入伍的大学生,所谓的学生兵,但仍然逃不脱军国主义红色征集令。可想而知这些“军国之母”是何等绝望。无婚无子,背负着一个家庭的希望,就这样被一张红纸夺走了20多岁的生命。

小编不是基督徒,不知道信奉基督教的林市造之母,有什么样的精神支柱让她在儿子死后仍然活了36年。从日方史料来看,大有一些母亲都承受不住失子之痛,而选择了自杀。

战后日本

有人听说儿子开始执行这样的自杀式攻击后,就在家里上吊了。有的收到装有儿子头发和指甲的包裹后,投水自尽了。当时日本为了避免特攻队员死后找不到遗物,都会在执行任务前,把指甲、头发等遗物取下,和遗书一并寄回家。

可悲的是,有的人并没有战死,日本就宣布了投降,他们回到家后,不得不面对父母自尽的悲剧。

还有一些“军国之母”,余生终于忍受不住思子之痛,而选择了遁入空门。如海军特攻队员岛澄夫和伊藤英次的母亲,在参加完纪念战争结束21周年仪式后,便在附近寺庙出家为尼了。

这,也是军国主义留给日本的战后“遗产”吧。

聚焦这些“军国之母”,旨在进一步看清军国主义本质,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相比法西斯日本带给邻国的伤害,她们的悲痛,简直九牛一毛,不值一提。

==============

文献参考:

大贯惠美子、石峰《神风特攻队、樱花与民族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