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提升自我修养的方法,最难的莫过于养心

2020-09-07 09:20:25 作者: 曾国藩:提升

“自修之道,莫难于养心。”曾国藩深知其中的道理。

为此,他提出了“慎独、求敬、求仁、习劳”的要求,并希望两个儿子也要以此各自努力,互相勉励。

他要求儿子们每天晚上用这四条作为功课进行答问,每个月底用这四条来相互检验。同时要把这些要求寄给各位侄子共同遵守,以期望他们都能够有所成就。

01 慎独则心安

慎独的心里自然就会安心平静。

虽然自己心中能够洞悉善恶,却不能尽自己力量去行善除恶,这样的做法就是自欺。是否自欺,别人无从知晓,只有自己心里明白。

所以,《大学》的《诚意》一章,两次说到慎独的重要。如果真的能够做到喜好善美如同喜好漂亮的女色,厌恶丑恶就像厌恶难闻的恶臭,尽力去除欲望,以存天理,那么《大学》中所说的自觉满足而心安理得,《中庸》中所说的戒除恐惧的境界,就都能够实现了。

这就是曾子所说的自我反省而收敛,孟子所说的上无愧于老天,下无愧于内心。

所谓养心,没有比清心寡欲更高的境界了。

如果能够做到慎独,那么自我反省时便不会有自满自足之感,可以面对天地、质问鬼神,绝不会有行为无可悔恨而心却畏缩的情况出现。

如果一个人没有做过感到自我愧疚的事,那他面对天地时,自然是神色泰然、镇定自若,这样的心就会是快乐、满足、宽厚、平和的,这就是人生的第一自强之道,也是寻乐的首选,更是保守身心的第一件要事。

02 求敬则身强

求敬,身体自然愈加强健。

“敬”这个字,孔门圣人靠它来教育后人,春秋的大夫也经常提及此字,到了程颐、朱熹,他们的学说中,纵有千言万语也都不脱离这个宗旨。

保持内心的专一纯净,外貌的整齐严肃,这是达到敬所要做的必要的工夫。

每次出门都像要去会见贵宾,即便是役使百姓也像举行大祭祀一样庄重,这是敬的气象。

自我修养以使百姓平安,忠实恭顺而使天下太平,这是敬的效验。

程颐说,若上下致力于恭敬,那么天地就自然运行有序,万物就会发育成长,气数和谐有致,四灵一齐到来,聪明睿智自会衍生,并以此来侍奉天帝,意思就是说敬就没有不完美的。

“敬”字最贴近我们的功用,尤其在于能使人肌肤筋骨得到锻炼。

庄重端敬则日益强健,安逸放纵则日渐怠惰,都是自然的征兆的验证。

即使年老体弱之人,一旦参加了坛庙祭祀之事,或恰逢战阵危急之际,也会在不自觉间就变得精神抖擞,意气风发,这些足以说明“敬”能强身健体。

若不论多少人,不论大小事,我们都以恭敬之心相待,无懈怠之心,那么做到身体始终强健无恙,还有什么值得怀疑的呢?

03 求仁则人悦

求仁,自然可使人喜悦。

每个人出生在世上,都得到了天地之理,形成了各自的心性,得到了天地之气,形成了各自的形体。从根本上说,我们都出自同一个源头。

如果只知道追求一己的私利,而不知道对百姓宽仁,爱护万物,这等于违逆了同出本源的道理。

如果当了高官领了厚禄,高居人上,就有了拯救人民于水火、饥饿之中的责任。

读书学习,效仿古人,自然对大义有了粗浅的认识,就有让后知后觉的人觉悟起来的责任。

如果只是自己知晓,而不知道去教化别人,就大大辜负了天地厚待我们的初衷。

孔子教育学生,求仁被列为最重要的位置,而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欲立立人”、“欲达达人”。

立者,自立自强,自立就不会畏惧,就像富人财物有余,不需要向外人借贷寻求。

达者,四通八达,没有违逆,像贵人登高一呼,群山回应。

有谁会不愿意自立自达?如果能推而广之到使人立、使人达,那就可以与万物媲美共辉了。古代论求仁的文章,要数张载的《西铭》最为精辟。他把泛爱一切人与物,宠爱救济万物看做是天性分内的事。

只有这样做,才能称为人;不这样做,就是违背道德,称之为贼。

果真如此,那么即使尽立天下人,尽达天下人,却没有一句自显行善、劳苦的话,还会有人不尊敬,还会有人不心甘情愿归附吗?

04 习劳则神钦

习惯于劳苦,鬼神都会敬重。

世人的性情,都是好逸恶劳的。无论贵贱智愚老少,大多贪图安逸,逃避劳苦,古今都是如此。

如果一个人每天的穿衣饮食与他所做的事所出的力相称,那么别人就会敬重他,连鬼神也会加以赞许,认为他是自食其力的人。

农夫、织妇终年勤勤恳恳,收获几石粟粮,织成几尺家布,但富贵之家从不亲历亲为,终年只知安逸享乐,而食必佳肴美味,穿必绫罗绸缎,高枕而卧,一呼百应,这是天下最不公平的事,鬼神也不会称许,这样的情况又如何能长久呢?

古代的圣君贤相时刻以勤劳自勉,如商汤,天还没亮就开始操劳,整日不闲;如文王,太阳偏西,还不见有一刻闲暇;如周公,更是夜以继日、通宵达旦。《天逸》一篇,推之于勤劳就可增寿,安逸则早亡,此规律屡试不爽。

若要为自身的一生打算,就一定要练习技艺,磨炼筋骨,在困境中奋勉前行,操心竭虑,之后才能增智慧、长才识。

若为天下人打算,一定要做到忘我,即使自己饥渴、自己身落水中,也要先想着拯救别人,若有一人未获得救护,也要当做自己的罪恶。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