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新觉罗的祖宗,竟然是从一颗红果子中长出来的?皇族姓氏太奇怪

2020-09-07 20:30:43 作者: 爱新觉罗的祖

别看那些君王们显赫高贵,但对于自己的“不堪”背景,却是尽力掩饰。这当然受那个时代的“认识”影响,认为“人生来就不一样”,所以,很多关于他们的文字就会语焉不详。甚至于,连满清皇族的姓“爱新觉罗”都让历史学家头疼,至今没有找到确切的历史文献给予证明。

统计官方说法和民间资料,努尔哈赤的“姓”,有七种之多,分别是:佟、童、仝、崔、雀、觉罗、爱新觉罗。几乎每一种都能找到相对应的“史料”佐证,可哪一个才是真正的“姓”,或者,这些只是不同时期用过的“姓”?

其实,要解开其姓氏之谜,就要溯源其民族的历史和文化的发展。

满学专家阎崇年教授,在大量史料基础的文献上,提出为何其姓氏如此“混乱”,根本原因在于他们最初没有文字,故而,没有最原始的文字记录。即使后来清朝编修了《明史》,但出于统治阶级巩固政权考虑,凡是负面的资料要么被删除,要么被篡改,所以,官方资料鲜有记录。

而在《清太祖实录》中,则多了一些“美丽的神话”,掩盖了历史真相。开篇描述:努尔哈赤,姓爱新觉罗,并托之神意,公然宣称“受姓于天”。

其实,这段话是在讲一个故事:

某一天,三位仙女从天而降,来到了布尔瑚湖。此处的景色太美了,周边的绿树和湖中的碧波,交相辉映,不时可闻鸟鸣清唱。仙女们脱衣入湖,良久才上岸。这时,来了一只神鹊,不停地盘旋于三位上方,惹得她们不停仰头。

突然间,一颗红果子从神鹊口中吐出,落在了老三的衣服上。将果子放在地上,怕弄脏了,抓在手里,又没法穿衣。于是,干脆含在了口中,哪知刚入口,这果子居然顺势滑落腹中。顿时,她便觉得腹部又笨又重。

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她就生下了一个男孩儿,不但体格健硕,出生就能开口说话。十几年后,成为了一个相貌不凡,举止有利的男子。之后,仙女告诉了儿子这段离奇的身世,给他取名“布库里雍顺”,而“姓”就是“爱新觉罗”。

看到这,有没有眼熟的感觉?

当然,这位就是满清的老祖先。自从实录“定调”以后,只要是官方修订的典籍,像《会典》、《宗谱》、《通志》等,口径都会一致,努尔哈赤及其后裔都以“爱新觉罗”为姓。

再来看看明朝和朝鲜,他们的官方和民间资料,又是如何记载的?

《明神宗实录》有这么一段话:“以建州夷酋佟努尔哈赤为都督佥事。”《皇明从信录》,说的更是大白话:“努尔哈赤佟姓,故建州枝部也。”朝鲜文献中,也有类似的记载,《建州纪程图记》说的很清楚,1596年1月,努尔哈赤向当时的朝鲜国王“回帖”中,有这么一句话:“女真国建州卫管束夷人之主佟努尔哈赤禀。”

这封“回帖”,是努尔哈赤本人让申忠一转交给朝鲜国王,既然是其本人亲自审阅过的“正式公文”,真实性应是相当高的。不过,在朝鲜的文献中,更多用“童”而非“佟”。前不久出版的《清肇祖传》认为,满清的老祖先出自建州女真,明朝时设建州左卫安置他们。在他们的家族谱牒上,主要以八世祖范嗏为主,形成了“童氏”的三家族谱系。

所以,结论是:他们的老祖先姓夹温氏,汉姓为“童”。

夹温在金代为“夹谷”,《金史·国语解》对此有解释“夹谷(汉姓)曰仝。”而其中的“仝”是“同”的古体字,用作姓氏时,常常写为“童”或者“佟”。

到了努尔哈赤这一代,开始还是姓“佟”,后来,就改姓为“爱新觉罗”。

爱新,满语为“aisin”,“金”的意思。清史学家孟森研究考证,其是“加温”的“合音”。而这个“夹温”也很有来头,是沿所在牡丹江口的贵戚“金代胡里改路”的姓氏沿袭。满清皇族的老祖先,金代也住在牡丹江口,极有可能是贵戚,所以,被赐姓。

另外,“童”姓是当时女真人的普遍姓氏,谁成了部落的领导,或者和明朝有了关系,他的姓便为“佟”或者“童”。

那“雀”、“崔”的说法有哪些证词呢?

阎崇年指出,这两种说法来自于朝鲜方面,还是和那个美丽的传说有关,“雀”指的是仙女吃了神鹊(雀)的“果子”。而“崔”这个字,在鲜语中的发音,介于汉语“缺”和“吹”之间。所以,可以提出这样的假设:这个姓极有可能是“觉罗”的发音误读。

为何这么推断?

金代的女真人中有“交鲁氏”,而“交鲁”就是“觉罗”。这和他们的一个习惯有关,每次搬家后,来到一个新的地方,就会在原有的姓氏上,加上新地名,形成新的姓氏。这就可以解释“爱新觉罗”的由来:觉罗氏住在爱新水(牡丹江),这些人称为“爱新觉罗氏”。

除此之外,《清朝通志·氏族略》还刻意指出“爱新觉罗”是国姓。在《八旗满洲氏族通谱》中记载了八种“觉罗”,这些都是冠以不同地名、部落等。由此可以推论:“觉罗”是满洲皇室旧有的姓氏,“爱新”是后来创造的,以示区分。

当然,它的目的在于,凸显帝王及其后裔的尊贵。

所以,从分析中可以看出,“爱新”是“金”的意思,那努尔哈赤的真实姓氏会不会是“金”,如果,真是这样的话,他就是猛哥帖木儿的后裔。可是,这种说法很牵强,和前朝金代的皇族扯上关系,无非是想彰显自己的出身高贵,血统非同一般。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