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水,恶过鬼”究竟啥意思?白露后四不做,古人忠告受益无穷

2020-09-07 20:29:55 作者: “白露水,恶

马上就到二十四节气之一的白露了,有一句俗语叫做“白露水,恶过鬼”,那么为什么会这样说呢?人们又该如何平安度过这个“恶过鬼”的白露节气呢?

-1-

为什么说“白露水,恶过鬼”?

白露是二十四节气当中对人影响最为深远的节气,故此留下了许许多多的民谚,其中“白露水,恶过鬼”是最具代表性,之所以这样说,不外乎以下三个因素。

一、冷热交替,人体元气内敛

白露秋风夜,一夜凉一夜。白露开始,北方气温开始凉爽,秋季的状态开始显露,万物随寒气增长,故而开始逐渐凋敝,而早晚温差明显变大,一夜更比一夜凉,自然界处于冷热交替的阶段,两股气流你争我夺,成犄角之势。早在立秋开始,自然界的万物就开始进入揪敛,在白露节气时则越发明显,地气内敛,对应于人体元气同步内敛,不再发散,如果稍有不注意,就会损伤人们的身体健康。

二、白露三侯 万物活动萎缩

“鸿雁来,玄鸟归,群鸟养羞”,这是白露的三侯,意思是鸿雁来到,燕子飞回,所有的鸟类都进入了修养的时间,预示着万物的活动开始逐渐萎缩,为越冬做准备。当然,这也包括人。入秋之后,人的身体机能会随自然的变化而出现萎缩,会造成自身免疫力下降的状况,这也是这段时间流感高发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说到底,这是大自然的一种周期规律的体现,是太阳这段时间在黄道上运行位置作用于人体的直接体现。

三、天地阴气渐重

在《七十二候集解》中,有这样一句话:白露,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意思就是这个时候自然界的阴气开始加重,而在《礼记·月令》中说:“白露降,寒蝉鸣,鹰乃祭鸟,用始行戮”。这句话的意思就是说白露降临后,寒蝉开始鸣叫,此时,老鹰开始捕杀鸟类存储,这个时候,是天地肃杀之气的开始,也是天地阴气不断加重的原因,古代的时候,往往就是在这段时间行刑,这也是契合了自然界的天地肃杀之气。

-2-

白露禁忌

一、忌赤膊露身

有一句俗话,叫“处暑十八盆,白露勿露身。”就是说处暑的时候,还可以用凉水来冲洗,到了白露的时候,就不要赤膊露身了。在白露期间尤其是早午的时候,温差很大。中医认为,风邪为百病之长,是百病的先行官,风邪入侵体表,以寒气为主,伤人阳气,损人心脉。

二、忌寒凉食物

大家都知道,在传统中,中国人经常喝“热水”,即使再热的天气,也都不鼓励吃冷食喝冷饮。中医讲究“虚虚实实”。在白露的时候,阴气加重,人体阳气逐渐外散,吃冷太多,就容易损伤脾胃,如此寒邪就会蕴藏在体内,脾阳受损,就会导致消化不良,乏力之感也会随之而来,如此,一到冬天就容易出现问题。因此一定要多加注意。

三、忌睡卧贪凉

白露时节,一夜更比一夜冷。在夜间,气温会出现大幅度的下降,而人在睡觉时身体的抵御能力最弱,所以在睡觉时一定要记得不可贪凉,要盖好被子,关闭空调、风扇,防止凉气入体,否则容易引发腰椎问题,比如内风湿等,这样的话,尤其是对中老年人来说,到了冬季就容易发病。

四、忌剧烈活动“白露未晞揪敛始”。

到了白露时,天地开始出现揪敛,所谓揪敛,就是地气开始内敛,对应于人体,元气也会同步内敛不再发散,皮肤中的小气孔会关闭,因此在剧烈运动后,容易造成气结,使得身体产生淤堵,造成代谢困难,故而形成疾病。

-3-

白露如何平安度过?

一、食用肉类,顺应白露肃杀之气,智慧养生补充元气

白露时节,天地始肃,阴气重,而肉类则是阳性之食物,食用肉类,就是顺应白露的自然特征,如此可以补充身体的元气,提高人体机能的抵御力,这是一种颇具智慧的养生之道,关于如何更好养生的话题,大家可以学习我们伏羲易的高级课程——《人体医药养生》,从而更好地把控自己的健康。

二、舒缓运动,顺应白露天地揪敛,动静结合调节机体

在白露时节,万物的活动虽然会因揪敛而变得舒缓、收敛,但人依然需要运动来增加代谢能力、提升抵抗力。不过,剧烈运动又会导致气结难以排出,因此,人们可以多多做一些相对舒缓的运动,比如太极、演奏等,当然这里呢,还是需要结合你自身的命理特征,掌握自身先天的身心状态,具体调节适宜自己的运动。

三、佩戴玉佩:顺应白露自然规律,天人一体调整运势

白露的时候,阴气渐重,对于本身命运不佳的人可以说是雪上加霜,而选择佩戴玉佩,是一种比较好的解决办法。我国古人很早就意识到玉中可以汇集能量。在古代,一块上好的玉价值连城,而且会被做成章印,这就是因为权为天所受,而玉则是与天沟通的媒介,是自然中的一种信物。不过还是那句话,玉石,需要与佩戴人的命理相合,这样才能形成抵御坏运势的气场。

四、奉行天道:顺应白露时空规则

遵循黄历宜忌指导白露节气天地肃杀,阴气渐重。越是这样的时间节点,越需要奉行天道。白露是一个换装季,此时,最为重要的就是根据自身命理按照时空规则及时调整穿衣搭配,帮助自己向天道展示一个正向的反馈。需要注意忌黑黄搭配。除了穿搭以外,也要注意遵循黄历的每日宜忌,踩着时间的节奏,如此,正向气场便会长时间的作用于你,帮你趋吉避凶、趋利避害!

如果您想查看自己的专属黄历,请在下方留言或与我私信!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