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第25个儿子,不到1岁被封侯爷,魏文帝曹丕临终前还在惦记

2020-09-09 11:20:20 作者: 曹操第25个

曹操是三国枭雄,他一生迎娶过很多妻妾,子女加起来有几十个。根据《三国志》记载,曹操第25个儿子叫曹干,其生母非常得宠。因此,曹干出生后过得非常幸福,不到1岁时就被册封为王爷。曹操临终前还在挂念曹干,他跟曹丕叮嘱说:这个孩子三岁亡母,五岁亡父,以后要好好照顾。

曹操临终前的嘱咐,曹丕听在耳里,记在心里。公元220年,曹丕正式篡夺东汉江山,他逼迫汉献帝交出皇位,在大臣的拥护下登基称帝,史称魏文帝。第二年,曹丕下令为弟弟曹干加官进爵。公元222年,曹干被册封为河间王。此后,曹干接连得到加封,其地位越来越高。

客观来说,曹丕之所以这么厚待弟弟曹干,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曹操临终前,嘱咐曹丕一定要好好照顾这个弟弟。第二,曹干生母在曹丕被立为继承人后,帮了他很多忙,有一定人情关系。第三,曹干本身年纪幼小,在朝中没有影响力,不会威胁到曹丕的地位。

如果曹干也跟曹植一样,有可能会威胁到曹丕的话,肯定也会遭到严厉打压。曹干名义上是曹丕的弟弟,可实际上曹丕一直拿他当儿子养。从时间上来看,曹丕的长子曹叡出生公元204年,曹干出生于公元216年,两人相差将近12岁,曹丕很难跟曹干有兄弟之情。

公元226年,魏文帝曹丕因病去世,临终前他还在惦记曹干。曹丕为此专门留下一封遗诏,让儿子曹叡好好照顾曹干。曹叡在洛阳登基称帝后,史称魏明帝。他遵循父亲曹丕的嘱咐,对小叔叔曹干特别照顾。公元232年,曹叡下令将曹干册封为赵王。

公元234年,曹干私通宾客,被人发现后上报给朝廷。当时,曹魏皇帝对宗室亲王非常严格,禁止他们私通宾客。凡是违背相关命令的宗室,都会遭到严厉惩罚和打压。曹干被人弹劾后,曹叡非常生气,他专门写了一份告诫性质玺书,劝诫曹干尽快改正。结果就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曹干没有受到太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