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大军围困,关羽死守下邳,张辽:会说话办事别人才会听你的

2020-09-09 11:18:55 作者: 曹操大军围困

文|疯癫史鉴,我们都知道借助别人的能力,可以更好的实现自己的目的。可实际上说服别人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这边已经说得口干舌燥,那边还是听不懂人话,最后不欢而散。老子的道德经里有一句话叫,如欲取之,必先予之。只要找到对方关心的东西当成鱼饵,然后告诉他怎么得到,就能用钩子把他带到自己期望的地方。曹操打败刘备后,带兵入驻徐州城安营扎寨,召来帐下的谋士商量夺取下邳的对策。

荀彧觉得,关羽为了保护刘备的妻小,在下邳死守,需要派人猛攻尽快拿下。不然的话,夜长梦多,有可能被袁绍派人窃取。曹操善于用兵,也知道兵贵神速的道理。但是他觉得,关羽是一个武艺高强,值得欣赏的人才。派人强攻硬取下邳,让关羽战死实在有些可惜。还不如派人劝降,想办法收为己用。郭嘉足智多谋,曾为曹操出谋划策解决过许多麻烦,可他这会儿却想不出什么好办法。

于是郭嘉对曹操说,关羽是一个重情重义的人,派人过去的话很可能会被杀掉,没办法劝降。关羽的确不是那种容易说服的人,曹营上下一致认可了郭嘉的说法。不过面对困难,最好的办法并不是退缩,而是分析症结想办法去克服。经不起挫折辞职或转行的大有人在,而能在各个领域取得较大成就的往往是那些耐着性子,深耕细作的人。张辽觉得自己跟关羽有过一面之交,有机会可以试试。

张辽为了得到这份劝降的功劳,站出来向曹操请命得到了允许。后来,关羽出城迎敌被拦住了后路,他走投无路只好在山头屯兵休息。关羽本想着捱到天晓,再带人下山突围,结果却发现张辽一个人上了山,于是他骑着马警惕的迎上去质问。张辽害怕关羽冲杀过来,赶紧弃刀下马,说自己是来叙旧的。关羽知道自己和张辽各为其主,并没有很深的交情,所谓的叙旧只是一句托词,不需要在意。

不过那弃刀下马的诚意却是真的,关羽知道张辽没有威胁把他请到了山顶。在立场不同剑拔弩张的时候,如果有一方能够释放足够的诚意,往往能够消除隔阂,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张辽当机立断舍弃武器,给自己赢得了和关羽交谈的机会。结果张辽只说了句,曹操昨夜攻破下邳,不仅没有伤害城里的百姓,还专门派人去保护刘备的家人。还没来得及劝降,关羽就勃然大怒,要把他赶下山去,立刻下山迎战。

张辽当然不愿意让关羽就这么下山送死,于是往关羽头上扣了三个罪名。如果关羽现在逞强战死,既背叛了当初桃园结义的誓言,又让刘备的两位夫人失去依靠受人欺负,还辜负了自己一身本事。死后不仅得不到美名,还会让人耻笑。关羽最在乎兄弟情义,听了这话心里已经有所动摇,然后张辽趁热打铁,把战死的三大罪名反过来说成了投降的好处,并让关羽自己拿主意,最终达到了劝降的目的。

我们都会习惯性的关心自己需要的东西,而不愿意去考虑别人的想法,所以才产生了那么多的矛盾。只有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谈论他关心的东西,把事情的利弊讲出来,才能把对方钓到自己需要的地方。这话说起来容易,忽略起来更容易,需要时常提醒自己,才可以让事情更顺自己的心意。感谢你的耐心阅读,感觉还不错的话还请花费几秒钟时间点赞或评论支持奖励一下,如果愿意关注那就更好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