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第1美女:胜过貂蝉、赛过大小乔,她是谁?

2020-09-09 11:22:45 作者: 三国第1美女

三国是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也是一批绝世佳人斗艳的年代。这里有中国四大美女之一的貂蝉,名满江东的大小乔,她们都是后世人心向往之的对象。其实,三国第一美女却不是她们,而是另有其人,那就是洛神仙子:甄宓。就是《虎啸龙吟》里,曹叡口口声声念叨的母亲大人。

初嫁袁熙

甄宓一出场就不同凡响,书上说她:“玉肌花貌,有倾国之色”。直接嫁给袁熙作为正妻,袁熙是袁绍的儿子,他们家四世三公,属于三国时期金字塔尖的家族,这种贵族的正妻没有倾城之貌是镇不住场的,可见甄宓的容貌如此超凡脱俗。

迷倒曹氏三父子

本来曹操进入邺城,马上下旨传见甄宓,不过下面人告诉他,他儿子已经捷足先登了。

不仅如此,曹丕还央求曹操“儿一生别无他求,只要此人在侧,此生足矣!望父亲予以成全!”文武大臣在场,总不能马上父子反目吧?曹操压抑自己的醋意,灰溜溜说了一句话:“今年破贼正为奴”(今年破贼完全是为了你这个小子啊 )。虽然甄宓是二婚,但曹丕还是为了她,坚决休掉了原配任夫人,立她为正室。后来即使甄宓失宠、被废、赐死,曹丕还是选择了他和甄宓的儿子曹叡做自己的继承人(曹丕有10个儿子)。

但是甄宓看上的却是才华横溢的小叔子曹植,两人一见倾心,由此展开了一段曲折的爱情。曹植时常想念嫂子的美貌,他以无语绝伦的才华写出了石破天惊般的《感甄赋》。作品中将甄宓比作不食人间烟火的神女、仙女。公元220年曹丕称帝,因为甄宓与曹植相爱的原因,次年六月便遣使赐甄氏死,曹植也被曹丕进逼之下写出了千古绝唱《七步诗》,最后流放而终。后来曹叡继位后,为避讳将《感甄赋》改为《洛神赋》,洛神仙女不胫而走,想不到鼎鼎大名的《洛神赋》就是歌颂三国第一美人的吧。

才貌双全

甄宓不仅贤德,而且文才出众,留有《甄皇后诗选》,其中的《塘上行》堪称乐府诗歌的典范,脍炙人口,流传至今。甄宓最后的命运是因为受到冷落后抱怨,惹恼了曹丕而被赐死,他还令人被米糠塞满嘴里,以示羞辱。绝代佳人就此陨落,我们只能在《洛神赋》中看到她那惊艳美丽的一片衣角。

三国第一美女,名副其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