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本该被刘邦烹杀,临终前说出一番话,不仅免死而且得到重用

2020-09-09 11:22:22 作者: 此人本该被刘

狡兔死,走狗烹。可以说是古代大臣的宿命,刘邦当初跟着兄弟们平定天下之后,很快就进入了皇帝的角色。他为了稳固自己的统治地位,杀害了很多之前为自己出生入死的大臣。比如之前为刘邦立下汗马功劳的彭越,就被吕雉等人扣上了谋反的帽子,整个家族都遭到了屠杀。彭越去世之后,刘邦命人把他的脑袋挂到了洛阳城下,去警告来往老百姓,让他们知道谋反的下场。

此外刘邦还下令说,不允许有任何人来祭拜彭越,如果有人敢违背的话,就直接把他抓起来。其他人看到这个命令之后,为了避嫌都尽量远离彭越的头颅,甚至都不敢露出悲伤的情绪。不久之后,从齐国回来的栾布,公然违反刘邦的命令,一边哭着汇报自己出使者的情况,一边祭拜彭越。栾布跟彭越从平民时代就开始交往,两人认识这么多年关系一直都很好。

栾布当年因为家庭贫困,去了酒馆跟人打工,后来被人劫掠,卖到了燕地做仆人。在这期间,栾布一直想给自己的主人报仇,带着这种强烈的想法,进入部队之后,很快就得到了重用,被燕地将领臧茶任命为都尉。后来臧茶反叛汉朝的时候,栾布也跟着成了俘虏。彭越听说了这个事情之后,赶紧找到了刘邦说尽好话,不仅帮助栾布解除了刑罚,而且还让他成了梁国的官员,所以栾布心里一直对彭越非常感激,认为他是自己的救命恩人。

栾布在祭拜彭越的时候,守在一旁的官吏不敢装作没有看见,赶紧把他抓了起来,还把这件事报告给了刘邦。不久之后,栾布就被带到了刘邦那边,被臭骂了一顿之后,判了一个烹杀的刑罚。刘邦身边的下人得到命令之后,立刻就准备对栾布施刑。栾布突然回头对刘邦说,希望说一句话再死。古人一直认为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所以一般都会给犯人留下最终遗言的机会。刘邦也没有急着处死栾布,给了他一个发言的机会。

栾布情绪激动地说,当初陛下在彭城被人围困,情况非常危急。幸好彭越将军及时出力,让霸王项羽没有办法顺利西进。如果当初彭越跟霸王项羽合作的话,那么汉朝肯定会失败。而且在垓下之战中,项羽之所以会灭亡,也是因为彭越将军从中出力。现如今天下稳定,彭越将军得到了封地,可以把自己的爵位世世代代地传承下去,根本就没有必要谋反。现如今陛下在梁国征兵,彭越只是因为生病不能前往,您就对他产生了怀疑,还因为一些苛刻的细节,而诛杀了他的家族。如果一直这样下去的话,有功之臣肯定都会人人自危。既然彭越已经身死,我活着也没什么意思了,请您赶紧施刑送我上路吧。

栾布这些话基本上都说到了刘邦这个皇帝的心坎儿里,他听说之后立刻赦免了栾布的刑罚,而且还任命他做了都尉。此后,栾布就在为汉朝忠心耿耿的做事。栾布任职期间一直恩怨分明,凡是对他有恩的人,他都会想办法去报答,而跟他有仇的人,他都会想办法除,所以在朝廷之中混得风生水起。

汉文帝时期,栾布也得到了重用,不仅被任命为燕国的国相,而且还做了将军。栾布本应该被刘邦烹杀,结果因为临终前的一番话,不仅侥幸逃过了刑罚,而且还得到了朝廷的重用,所以被史书记载了下来,成为了一代佳话。

参考资料:《史记·季布栾布列传》、《史记·游侠列传》、《汉书·季布栾布田叔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