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领土面积全盛时期超过1300万平方公里,然而却不是世界第一

2020-09-09 12:23:30 作者: 清朝的领土面

清朝是中国疆域最大的时代,也是唯一一个能够基本管辖汉地十八省、东北、蒙古、青藏高原和西域的朝代。清朝的疆域也为中国的疆域奠定了基础。根据史料来看,清朝的疆域顶峰突破了1300万平方公里。这个数据持续了100年,在1860年缩水了150万平方公里。然而,清朝的领土面积却从来没有成为世界第一。

清朝全盛时期版图

1616年,努尔哈赤建立了“后金”国,成为了清朝的前身。1636年,皇太极正式建立了清朝,他已经基本将明朝的势力逐出了东北,并征服了朝鲜和漠南蒙古,雄踞关外,面积达到了270万平方公里左右。1644年,清军入关,到1662年基本统一了汉地十八省,总面积达到了660万平方公里的疆域面积,成为了亚洲面积最大的国家。

康熙上台初期的清朝

清朝在统一内地后,又开始大规模的扩张。康熙在位期间,清朝基本统一了东亚大陆。1683年,清军统一了台湾,设立台湾府;1689年,和俄罗斯签订了《尼布楚条约》,遏制了俄罗斯在远东的扩张;1698,康熙亲征噶尔丹,漠北喀尔喀地区(约170万平方公里)纳入清朝版图。1718年,康熙派遣清朝军队进藏,青藏高原纳入了清朝版图。

雍正时期的清朝

因此,雍正上台的时候,清朝的面积就有了1000万平方公里的疆域。1757年乾隆统一天山北路。1759年又平定天山南路的大小和卓。1762年,清朝设伊犁将军,管辖西域20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从此清朝的面积基本突破了1300万平方公里。

乾隆之后的清朝

然而,清朝的面积却从来没有成为了世界第一,甚至连世界前三都未能进入。在1520年左右,西班牙就征服了墨西哥、中美洲和除了巴西以外的南美洲和菲律宾等地区,总面积达到了1900多万平方公里。西班牙的殖民帝国一直到1823年,拉美独立以后才宣告解体。

西葡殖民地分布

而另外一个超级殖民帝国是英国。1606年,英国在北美洲获得了第一块殖民地,开始走上了殖民扩张的道路。到了1763年“七年战争”结束,英国占领了加拿大。1770年吞并了澳大利亚,成为了“日不落帝国”,其面积就远超了清朝。到1914年的时候,英国的殖民地面积达到了3350万平方千米,相当于全球陆地面积大的四分之一。

英国殖民地分布

而俄罗斯也在这个时期崛起。1547年,伊凡四世继位,称“沙皇”,建立了俄罗斯帝国,此时俄罗斯的面积为280万平方公里。1598年,俄罗斯吞并西伯利亚汗国,到17世纪50年代,俄罗斯的侵略势力已经到达了勒拿河、楚科奇半岛和鄂霍次克海,其面积就快接近2000万平方公里了。到19世纪中期,俄罗斯的面积维持在2200万平方公里左右。

俄罗斯的扩张

另外,法国和葡萄牙的殖民地面积也不可小视,1919年法国的殖民地面积为1200多万平方公里。葡萄牙在16世纪时期,占领了非洲沿岸许多地区,在美洲占据着巴西,顶峰时期的殖民地面积有1100万平方公里。因此,清朝的面积可以说从来没有成为世界第一,在1718年之前,清朝面积没有突破1000万平方公里,而西班牙、葡萄牙和俄罗斯面积都超过了1000多万平方公里。1762年—1823,清朝突破了1300万平方公里,而英国、俄罗斯、西班牙都比清朝大。1823年西班牙帝国解体,清朝位居世界第三,这个排名一直持续到清朝灭亡。

独立前的拉丁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