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珅在救灾的米粥里放沙子,乾隆表示赞赏,数百年后被世界认可

2020-09-09 12:21:25 作者: 和珅在救灾的

说起清朝时期的大贪官,很多人都会想到和珅,他的贪在清朝首屈一指,金额数量也是非常恐怖。但就是这样的一个人,却深得乾隆帝的宠爱,到死都没怎么为难他。在临死前还嘱咐自己的儿子嘉庆,不要太为难和珅!但是乾隆驾崩之后,嘉庆帝第一个开刀的人就是和珅,让他自己了结一生。本来嘉庆与和珅就不和,老爹一死哪里还管什么,直接就抄家问罪。

估计很多人好奇,这么大的一个贪官,乾隆帝肯定不会不知道,为什么能一直容忍这样一个人在身边?其实和珅非常有能力,我们从一些小事就可以看出来。

和珅出身不错,不过父母去世的早,早年间经历的也多。他天资聪慧,当了皇帝侍卫之后,才能逐渐显露,后来得到了乾隆的赏识。和珅在政务处理上很有一套,很多朝廷大臣摆不平的事情,他都有办法一一解决。今天我们就拿和珅赈灾时的一个举动 ,来分析一下。话说有一年灾情严重,百姓流离失所,连口饭都没得吃。朝廷紧急从各地征集粮食,拿过去赈灾。和珅作为赈灾负责人,一同前往灾情严重地区。赈灾也是一项复杂的工作,需要科学的分配。他给下级官员分配好任务,开设粥棚,并且亲自视察真在情况。

但是到了赈灾现场,他呆住了:虽然从呈上的报告了解,灾情很严重,但是亲眼目睹之后,还是被吓了一跳。百姓们看到从吃的,一群人蜂拥而上,可那些年老体弱的就被挤在了大后边,压根就领不到赈灾粮食。身边的官员也是不断叹气,这场景实在是让人堵得慌。

但之后和珅的一个动作,让大家都愣住了。他随手在路边抓起一把沙子,当着所有人的面放进了粥盆。这样一来,很多人抱怨这还怎么吃,并且转身就走了。但也有的不顾那么多,继续排队领粥。身边的大臣们也疑惑了,这是什么操作?随后和珅解释道:灾民中混进了太多人,这些人明明自己能自给自足,却非要领这免费赈灾粮食,也就有了惰性。但是看到粥里混了沙子,自然不愿意再吃了。而这样就给那些真正的灾民机会了,他们并不会在意这么多。

听完和珅的解释,官员们恍然大悟,赞叹还是和大人技高一筹。通过使用这种办法,灾民们熬过了难关。赈灾结和珅向乾隆报告赈灾情况,他的这个做法也令乾隆大为赞叹。却是在那种情况下,和珅这个办法也是无奈之举,可是有效地遏制了灾情进一步恶化。虽然粥里混进了沙子,但总归也有口饭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办法不仅乾隆任何,就连世界人民也是这样。在几百年之后,非洲也发生过巨大的灾情,征服发放了赈灾粮食,但是很多有劳动力的人不愿意劳动,和那些没有劳动力的人一起领赈灾粮食。这样就造成了恶性循环,国家经济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那次事件之后,国际赈灾的学者们才发现了如何有效的做好慈善,对于和珅当年的做法都表示肯定。可见和珅此人办事能力还是很强,虽然贪污,可也是有真本事的人,不然乾隆不会一直留他在身边。

图片来源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