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火执仗掳人为奴,成吉思汗铁木真始祖不光彩的发家史

2020-09-01 13:21:04 作者: 明火执仗掳人

成吉思汗铁木真的直系始祖孛端察儿,是一个父不详的私生子,凭着胆大心细以及忘恩负义,迅速攫取到第一笔财富,为后世子孙的发家奠定基础。

“感召神光”降生的三兄弟

孛端察儿的母亲,也就是尼伦蒙古的老祖母阿阑豁阿,是森林部落豁里·秃麻惕部首领豁里剌儿台·蔑儿干的女儿,豁里剌儿台·蔑儿干因为森林部落禁止捕猎貂鼠、青鼠等野兽,就迁徙到不儿罕·合勒敦山。

在新的居住地,豁里剌儿台·蔑儿干认识了朵奔·篾儿干兄弟,朵奔·篾儿干的兄长都哇锁豁儿就让兄弟聘娶豁里剌儿台·蔑儿干的闺女阿阑豁阿。

朵奔·篾儿干和阿阑豁阿在婚后生育了两个儿子,老大别勒古讷台,老二不古讷台,一家四口和和美美的生活在一起。

某次,朵奔·篾儿干在外面遇到一个穷人,来自巴牙兀剔部的马阿里黑,马阿里黑请求用儿子换取鹿肉,朵奔·篾儿干同意了,就给马阿里黑一条后腿,换了他的儿子小马阿里黑为奴仆。

为了一口吃的就卖掉儿子,也可以想象当时草原上的生存有多么艰难,朵奔·篾儿干也用一个鹿后腿为家里换来一个使唤的奴仆?

后来,朵奔·篾儿干壮年去世了,但是没多久,他寡居的妻子,阿阑豁阿居然又怀孕了,乡邻们不由得窃窃私语,纷纷怀疑阿阑豁阿和仆人小马阿里黑有一腿。不久,阿阑豁阿生了三个儿子,分别叫不忽合塔吉、不合秃撒勒只、孛端察儿蒙合黑。

个人觉得,这三兄弟应该是三胞胎,阿阑豁阿说神光覆盖她的腰使她生育孩儿,那神光来自神人,哪个神人会这么没品,前前后后来三次啊?要真是神人,自然是一次三胎,那才彰显神人本色啊!

总之,阿阑豁阿寡居生子,别说乡邻疑惑,连她的两个大儿子都怀疑,兄弟俩暗中议论自己的母亲,认为这三个兄弟大概是家中仆人小马阿里黑的儿子。

阿阑豁阿教子

阿阑豁阿觉察到了,某日,煮着腊羊肉,让五个儿子并排坐下,每人给予一支箭杆,让他们折断,这有什么难的,他们全部都折断。

阿阑豁阿又将五支箭杆束在一起,让他们折断,五人轮流折也没有折断。

阿阑豁阿说:我的儿子别勒古讷台、不古讷台,妈妈寡居生子,你们怀疑也是应该。但是,你们不知道,每晚有个黄色的神人,沿着房的天窗透光过来,那神光透入我的腹部,才生下了你们的三个兄弟,那神人分明是上天的儿子,你们怎么可以轻率的乱发议论呢?

接着又教训五子:我的五个儿子,你们都是从我肚皮里生出来的,如果你们像刚才的五支箭一般,一支一支的分开,就会被任何人很容易的折断,如果你们像那一束箭一样齐心协力,任何人也不容易对付你们!

通过阿阑豁阿教子的话可以知道,这位女性的明智,只是很可惜,她前脚去世,后脚,五个儿子就立即分家。

四个大儿子把家里的马匹、食物分成四份,四个人各取一份,老幺孛端察儿,因为被兄长们嫌弃太愚弱,根本不把他当兄弟看待,自然没有分一份给他。

话说,我比较好奇奴仆小马阿里黑的结局,是早死了,还是分给四兄弟中的某人?可惜,史书没有记载。

“愚弱”的流浪汉

铁木真的始祖孛端察儿,因为被兄弟们嫌弃,分家时没有得到一点家产,属于孛端察儿的只有那一匹患了脊疮的短尾、黑脊青白色马。

孛端察儿懒洋洋的骑着马顺着斡难河流浪,心想:他们不把我当兄弟,我留在这里干啥呢?走出去,要死就死,要活就活。

于是,孛端察儿决定走到哪儿算哪儿,在巴勒谆·阿剌勒半岛,搭了一个草棚住下。孛端察儿看见一只雏鹰捉野鸡吃,就拔自己的马尾巴上的毛做一个套子,把雏鹰捉住,好了,开局一匹马,现在多了一只鹰,孛端察儿开始他的升(荒)级(野)之(生)路(存)。

这样一人一马一鹰,平常就是捉个野鸡、或者等着拣狼吃剩下的兽肉来充饥,就这样混了一年。

到了春天,野鸭飞来的时候,孛端察儿就把自己的鹰放出去,捕捉到很多野鸭和大雁,吃不完了就挂在枯树上,散发出臭气和腥气。没多久,从都亦连山后面,顺着统格黎克小河迁徙来了一群人。

去放鹰捕猎的孛端察儿就去向他们乞讨马乳吃,他们热情的招待孛端察儿,从那以后,孛端察儿白天向那群人索要马乳,晚上仍旧回自己的草棚里睡觉。

那群人也曾经向孛端察儿索要他的鹰,孛端察儿拒绝了,他们并没有互相打听对方是什么人,就那样各自生活着。

不光彩的发家之路

根据孛端察儿的悄悄观察发现,那一群人属于散民,并没有头领,不属于谁的人,他们不分尊卑上下,一律平等。

后来,孛端察儿的三哥不忽·合塔吉到底顾念一点兄弟情意,来寻找他,刚好在那群牧民那里打听兄弟,那群牧民很热心的为三哥指路,找到孛端察儿。

回去的路上,孛端察儿和三哥商量,准备恩将仇报,把那群没有头领的散民掳来当自己的属民奴隶。老三说回家和兄弟们商量商量咋办。

哥几个说下手就下手,就把这一群散民占为己有,从此,他们五兄弟也各自有了自己的属民、奴婢、马群和食物。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