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故事——蒙古鞑靼的内讧之乱

2020-09-09 20:30:48 作者: 历史故事——

原标题:历史故事——蒙古鞑靼的内讧之乱

明朝永乐初年,蒙古已明显分裂为两大部分,即西部蒙古的瓦剌和东部蒙古的蒙古本部,明王朝称东部蒙古(即蒙古本部)为鞑靼,东部蒙古的鬼力赤被拥立为蒙古大汗。《突厥系谱》称,鬼力赤是窝阔台的后裔乌鲁克特穆尔。根据《蒙古源流》记载, 15 世纪初,篡位的非蒙古黄金家族人员只有吉尔吉斯人乌格齐·哈什哈,又称布里牙特·乌格齐,即《明史》所称的鬼力赤。鬼力赤虽然是东部蒙古大汗,但是他的权力根基却在西部的甘肃,宁夏边外。为此,鬼力赤一直企图恢复对西域故地的控制。永乐二年( 1404 年),明朝廷封安克帖木儿为哈密忠顺王。永乐三年( 1405 年),鬼力赤便毒杀了安克帖木儿。可见他对于西北旧地的野心。但是,基业在呼伦贝尔一带的马儿哈咱、阿鲁台并不会支持鬼力赤的这一战略。鬼力赤虽然名义上是东蒙古大汗,但是他并不能完全控制马儿哈咱、也孙台和阿鲁台三人,四方关系更像一种临时性松散联盟。明廷给予东蒙古贵族的赏赐,也是分别给予鬼力赤汗、马儿哈咱、也孙台和阿鲁台太保四人的。

《蒙古源流》中说阿鲁台并非真正意义的蒙古人,而是东迁的阿速人后裔。那么,何谓“阿速人”呢?在汉文史书中,阿速人最初的汉文名称为“奄蔡”。依据汉文史书相关记载,奄蔡国位在康居西二千里及安息之北,自西汉至三国都没有什么大变化,是游牧国家。《后汉书?西域传》说:“奄蔡国改名阿兰聊国,居地城属康居,土气温和,多桢松、白草,民俗衣服与康居同”。阿兰人在古代的分布地域很广,主要分布于顿河以东至咸海之间的地区,公元1世纪至3世纪之间被汉朝击败的北匈奴除一部分残留于龟兹北山区成为悦般国外,其余失败的匈奴人则西逃至原康居、奄蔡人游牧的区域,并逐步壮大。在西迁北匈奴的冲击下,“阿兰那王国的完全毁灭,匈奴人的完全获胜”。许多阿兰那族人臣服于匈奴的统治,有些不愿受匈奴统治的,一部分就向南逃入东哥特地区。

经过数个世纪的变迁,阿兰人最后定居于高加索山以北,里海和黑海之间。蒙古人崛起之时,汉文史书中对这个古老的中亚民族又翻译成阿萨、阿兰阿思、阿速等名称。蒙古大汗窝阔台执政时期,西征的蒙古军队征服了阿速人的国家。被征服之后,阿速人或被迫投降,或主动投靠,分别被贵由和蒙哥收人自己的麾下。后来这些阿速人随着蒙古人返回蒙古高原,或成为大蒙古国的国家军队,或成为蒙哥的私人武装。阿鲁台的出身应该就是元末侍卫亲军阿速卫,与汗廷关系也比较密切,或许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使他在年纪不大时候就成为鬼力赤可汗身边的重臣,任太保枢密院知院。

孛儿只斤·本雅失里,据《蒙古黄金史》记载他为尼古埒(liè)苏克齐汗之子,元昭宗爱猷识理达腊之孙。建文四年(1402年),大汗孛儿只斤·坤帖木儿被布里牙特·乌格齐所杀,孛儿只斤·本雅失里投奔中亚帖木儿帝国,皈依了伊斯兰教。布里牙特·乌格齐夺得了大汗的宝座,称蒙古大汗。布里牙特·乌格齐向明朝示好,想得到明朝支持,引起了蒙古各部的不满。永乐六年(1408年),蒙古太师阿鲁台杀布里牙特·乌格齐,迎立孛儿只斤·本雅失里为大汗,本雅失里自中亚返回蒙古。本雅失里的到来,对东部蒙古的权力格局影响极大。北元蒙古向以忽必烈裔系为蒙古汗室正统,鬼力赤是窝阔台后裔,与本雅失里这种元顺帝直系子孙的身份比起来,终究是差了很多。本雅失里东来之后,鬼力赤先是接纳了他,二者有一段共存时间。

永乐六年(1408年)三月,朱棣遣使给本雅失里送去了一份意味深长的诏书。因为朱棣对于东部蒙古的局势洞察清楚,当时鞑靼汗位正处于微妙的变动时期,本雅失里极有可能夺取鬼力赤的王座。朱棣的用意很明显,想要挑拨离间,激化他们的矛盾,阻止其联合起来。两虎相争,手握重兵的太师阿鲁台自然举足轻重,左袒则左胜,右袒则右胜。缘于多种原因,最终,阿鲁台选择了本雅失里。鬼力赤被阿鲁台杀死,本雅失里被迎立为东部蒙古大汗。

阿鲁台和本雅失里统治下的东蒙古形势并不很好。鬼力赤虽然不是元朝皇室正支,但是他在草原也不乏拥护者。很多不愿臣服于阿鲁台和本雅失里的蒙古人选择了投奔大明,明朝控制下的甘肃、宁夏也接纳了这些归附者,鞑靼的内讧对大明自然是好事。

对于本雅失里和阿鲁台来说,西部的崛起的瓦剌是比大明更现实的威胁。永乐七年(1409年),刚刚站住脚跟的本雅失里和阿鲁台对瓦剌发起进攻,但是被瓦剌太师马哈木击败。虽然初战遇挫,但是本雅失里和阿鲁台一直苦心经营东部蒙古,甚至开始影响到臣服于大明的兀良哈三卫。

本雅失里即位之后,朱棣可能是出于缓和紧张局势的考量,也有可能是对国家战力评估的原因,主动承认了本雅失里的汗王地位。可是朱棣的善意并没有得到相应的回应,本雅失里并不把明朝放在眼里,竟然杀掉了明朝使臣郭骥。于是本雅失里的狂妄激怒了朱棣这位马上天子。

永乐七年(1409年)七月,明廷派靖难名将丘福率十万精骑直趋蒙古,进行讨伐。没想到本雅失里、阿鲁台实施诱敌深入,聚而歼之的策略,将丘福这位名将的大军包围,全军覆没,丘福本人也战死了。本雅失里和阿鲁台这一场战役打出了蒙古铁骑的威风,原先摇摆不定的兀良哈三卫也彻底倒向了鞑靼,甚至已经归附明朝的一些蒙古部落又有叛明北归者,东蒙古实力壮大。于是就有了朱棣在永乐八年(1410年)二月亲率五十余万大军的第一次御驾亲征。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