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神榜》中的西岐和朝歌,在如今的什么地方呢?很多人都误解了

2020-09-14 18:28:39 作者: 《封神榜》中

我们经常说,中华上下五千年,但这个五千年是个概数,而且这五千年还包括了尧舜禹时期大约八百年的时间。而因为缺少相关的史实与资料,实际上被世界所承认的的信史大概只有从商周以来的3800年时间。

尽管如此,由于商朝与周朝距今的时间实在是太过久远,哪怕已经有着甲骨文的佐证,我们对这两个朝代的了解依旧不够深入,它们的历史仍是充满着神秘色彩。

所以商朝的都城朝歌与周朝的都城西岐,究竟坐落于现今中国的何处,仍是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讨论。

周原景区

我们先来说说西岐。周武王姬昌的父亲姬发本是商代的西伯侯,姬发被商朝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后,依照宗法制的原则,姬昌继承了父亲的位置,成为了新任西伯侯。而西岐就是他的封地。

关于西岐,还有着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神话典故"凤鸣岐山"。相传姬昌还未打败商朝时,一直居住在周朝都城西岐。西岐附近有一座山,名曰"岐山",山上时常有凤凰栖息,所以这山也被称作"凤凰山"。

凤凰栖于高山之上,鸣声阵阵,附近的村镇也经常可以听见其叫声,所以旁边的小镇又被称为"凤鸣镇"。《国语》中就有记载在周朝兴起之初,有凤凰之类的鸟儿在岐山上盘旋鸣叫。而《诗经·大雅》中也有着"凤凰于飞,亦傅于天……凤凰鸣矣,于彼高岗。"的诗句。

也正因如此,周代的器物上经常可以看见凤凰的纹饰,凤凰更是被视为周朝的祥瑞之鸟。

再加上岐山这个地名多年来一直传承着种种传说与文献资料,我们不难推断出周朝时的西岐就是现在的陕西省岐山县。

而与西岐相比,朝歌的位置确定可就让考古学家门有些"头大"了。西岐作为周代文明的发祥地,一直有着很好的传承与保护,特别是在西周近四百年的统治时间内,西岐更是得到了完善的保护与治理。可是朝歌作为商代的都城,本身文字资料就要少于周代不说,它自己本身就经历了不小的变迁。

武丁即位后,开疆拓土,吞并了四周不少实力较差的小国家。而到了商朝的周后期,淮河流域与长江流域也逐渐得到了开发。再加之武王伐纣对朝歌的损害,还有人口的大量迁徙,朝歌的真实位置很难得到确定。

在上个世纪,人们普遍认为朝歌应该就是淇县城,也就是卫国的都城。不过在1998年的夏商周断代考古工程完全否定了这一说法。现在人们的观点认为,如果朝歌"真实"存在过的话,应该也如殷墟一样,坐落于淇水边上。

司马迁的《史记》中就有这样一段记载:"封康叔为卫军,居河、淇间故商墟。"从此可知,在汉代的时候,人们就认为朝歌应处于黄河与淇水之间。而《浚县志》中也明确说明了朝歌和鹿台在黄河与淇水之间。

并且在《竹书纪年》中更进一步的记载了商纣王"厚赋税以实鹿台之钱,而盈钜桥之粟。"我们要说明一下,鹿台就是商朝的国家钱库,而这句话的意思就是商纣王大力征收赋税并且把它们都收集存放在了鹿台里。

于是根据这些记载,考古学家又专门在河南省进行了一次考察。由此在鹤壁市新区内的一处地方,发掘出了大量建筑遗迹、生活用品和钱币武器。在2000年的时候,河南省政府确定了河南省的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鹿台遗址。

并且在鹿台遗址西北处的淇河岸上有一个叫"唐庄"的地方,现今仍存在着两块嘉靖年间的石碑,依照上面所述,唐庄就是当年朝歌的"宫堂"所在,也就是所谓纣王的后宫。当然,既然有了后宫,那就肯定会有前宫,而且二者相距肯定不会太远。但纷飞的战火早已将纣王宫毁灭,如今再难寻踪了。

但在考古学家的不断发掘考证之下,现在依旧存在的纣王宫遗址大概有二十四平方公里,东西宽四公里,南北长六公里,而整个纣王宫的四周周长大约有二十公里。基本确定了现在鹤壁市新区南部的鹿台遗址及其附近,就是商朝纣王时期朝歌的遗址。

鹤壁市朝歌文化园

"朝歌夜弦五十里,八百诸侯朝灵山"。这是对朝歌曾经盛景的生动写照,朝歌与西岐都曾是盛极一时的大都市。然而战火纷飞,岁月无情,繁华落幕后,留下的只有断壁颓垣给予我们的无限遐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