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臣被赵匡胤贬到外地,皇上说买匹马快点走,大臣偏偏买头驴

2020-09-15 02:03:31 作者: 大臣被赵匡胤

古代很多大臣都很有骨气,敢和皇帝对着干,不过这要遇到明君才行,遇到个昏君暴君,你和他对着干试试,直接把你脑袋拧下来。

今天说的这位大臣和赵匡胤有关,这个是当时的一位大才子,和后周世宗柴荣关系很好,和宋太宗赵光义关系也很好,是宋太宗的宰相,可他偏偏和赵匡胤不对付,为此赵匡胤还整过他一回。

赵匡胤

这位大臣叫李昉,是五代和北宋时期有名的大才子,早在后汉时期就中了进士,后周世宗柴荣很欣赏他,让他做了翰林学士,帮自己写诏书。

柴荣去世后,赵匡胤登基,很多人都巴结赵匡胤,唯独李昉不去,连上朝都不去。这事弄赵匡胤很不高兴。

找个理由把他贬到了外地,去了哪呢,道州,道州是哪呢,湖南永州。

虽然被贬到了外地,但是不管怎么说还是个官啊,是官就可以坐轿的,可是李昉不,他不坐轿也不骑马,而是带着仆人不行前往,从开封到道州啊,这么远的距离,步行要走到猴年马月,关键是这个李昉还故意走的很慢,几乎就是走一天歇三天,就这么个速度。

北宋

当时就有随从问李昉了大人啊,皇上让你去上任,你走这么慢不怕得罪皇帝么,李昉说你不懂,皇上把我贬出去时正在气头上,说不定哪天就又招回去了,或者更生气把我贬到更远的地方,所以现在没必要走那么快。

说的也是啊,你看电视上,很多大臣都是在被贬到外地的路上被杀的,所以你走的快慢真的是无所谓,还不如这样慢慢走舒服。

可是这事不知道怎么就被赵匡胤知道了,赵匡胤不管怎么说也是一位很大度的君主,根本不会和他生气,为了让他快点去赴任,赵匡胤还专门让人告诉他,买匹马赶紧走。

赵匡胤

你说这皇帝都发话了,你就骑马快点就赴任吧,可这个李昉这个时候驴脾气又犯了,你让我买马我非不买,我买驴,然后自己就骑着小毛驴上任去了。

按照制度,三年后李昉就可以升职了,这次李昉又回到了京城开封,可是没多久又被人诬告他替亲戚求官,又被贬了,这次直接贬到延州去了,延州是哪呢,就是今天的延安。

这次李昉变的聪明了,三年期满之后,该升职他也不升职了,就在延州带着,后来还是宰相欣赏他的才能,告诉赵匡胤赶紧把他召回来吧,他是个人才,不能在浪费。

资料:宋宫廷文化节目表演《杯酒释兵权》

六年后,赵匡胤才又决定把他召回来,这次李昉更有意思了,不去,而且是坚决不去,赵匡胤一连下了六道圣旨,他拒绝了五次,最后没办法了,才离开了延州。

离开是离开了,但是李昉还是不配合,去延安到长安,路途其实不算远的,到了长安之后,李昉说我病了,不能走了,这一病就是2个月,好不容易又开始走了,到了洛阳,又病了,在洛阳又病了一个月。你看看这么一点路,光病就病了3个月。你说他真有病么,其实他没有,他是不想去赴任。

你说这么一个刺头,赵匡胤心胸再开阔能高兴么,所以赵匡胤也想找理由把李昉打击了一顿,这个事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科场舞弊案。

北宋大臣

其实这个事现在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一个冤案,为什么呢,因为通过这个事,赵匡胤把科举考试的最终选拔权拿到了自己手里。

中国科举制度里最高级别是殿试,这个殿试以前皇帝也参与,但是一般就是走个形式,但是偏偏这次赵匡胤格外认真,他认真复核了一下,说这里面有问题,有两个人滥竽充数,而且正好这两个人还是李昉的同乡,事后还有考生上访,说这里有问题。

这下好了,赵匡胤决定重新考,这次自己亲自负责,结果重考的结果是除了那2个倒霉蛋和10个人落选外,其他人都还是进士,连名次几乎都没变。赵匡胤这个皇帝还是不错的,换了别的皇帝,早把李昉杀了,但是他没杀,只是给了李昉一个降级的处分,而且规定,以后殿试由皇帝亲自负责。

古代殿试

从此这个殿试皇帝亲自负责这个制度就这样确立下来了,一直到清朝废除科举。

李昉呢,他的仕途其实也没受影响,反而在赵光义登基之后,官越做越大,还让他做了宰相,赵光义在位期间修了四部大书,有三部书是李昉亲自参与的。而且在他去世之后,宋太宗还给了他一个级别极高的谥号文正。这可是古代所有做官人梦寐以求的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