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打赢六国后,在没有普通话的情况下,如何跟他们交流的?

2020-09-15 22:34:00 作者: 秦始皇打赢六

在前几年有一本非常有名的穿越小说,它的名字叫《史上第一混乱》,在书上,秦始皇见到男主肖强时说:“我以后就在你这开伙好嘞”。这是一句陕西的方言,其实这句话也非常的简单,意思就是以后大家一起搭伙吃饭的意思。这句话充满陕西味道,却从历史上鼎鼎大名的秦始皇口中说出来会让人感到非常的别扭。

在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后就实施了车同轨,书同文还使用统一的度量衡,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发现,秦始皇唯独没有统一语言。那么在古代没有普通话,一直使用秦腔的秦始皇又是怎么样和大臣交流的呢?因为以前的交通不是非常的发达,大多数人一般都是出生在哪里就定居在哪里,很少会四处游历。第一会浪费许多的时间在路上,第二是在这段时间没有经济收入。

在民间有着:“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这句话,这句话的字面意思就是:在古代每隔十里就会有不同的方言,每隔一百里就有不同的习俗。这十分形象的解释了中华古代的汉语言文化的多元化。在在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后,因为各个地方的诸侯所在的地域不同,所以在语言上有着很大的障碍,沟通也成为了很大的麻烦。

在古代,初次见面其实两个人之间的交流可能就有着很大的语言障碍,交流起来也是鸡同鸭讲,那么他们又是怎样沟通的呢?其实在古代的时候虽然没有普通话,但是那个时候沟通起来并没有存在什么太大的语言障碍,因为早在那个时候就有人发明出了一种叫“雅音”的语言,在中原地带开始使用,到现在已经有了2800年的历史。

当初周平王迁都到洛阳,后来洛阳就成了早期“雅音”的基础方言,后来“雅音”又成为了春秋战国之间的通用语言。而孔子上课时使用的也是雅音,这样沟通才不会产生障碍。在先秦之前,“雅音”是一种仅仅只流传在贵族之间的一种语言。“雅音”在当时的身份就像现在我们使用的普通话。所以在秦朝统一天下之后,大家都大力推广“雅音”,让天下之间的沟通都没有障碍,最后也为秦朝的政治、经济等等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