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车裂的战神,李存孝为何会背叛义父?除了冲动更多的是现实

2020-09-15 22:33:40 作者: 被车裂的战神

被车裂的晚唐战神,李存孝背叛义父,真是因为心怀不满吗?唐景福元年十月,时任邢州节度使的李存孝做出了一个令其后悔终身的决定,那就是趁着义父李克用北击幽州李匡威之际,他在南面发动了叛乱。

历史书上大多的记载,都将李存孝的这次叛乱原因,归结为:与同僚不协、对义父的封赏不公心怀不满。

然而其实还有一个很明显的原因,那就是对于李存孝来讲,当时的河东,还有未来吗?历史会不会重演?

对于李存孝的叛变,乍一看,历史书上说的原因也还凑合,毕竟李存孝打下来昭义军,功劳最大,但桃子却被论资排辈瓜分,昭义军节度使这一职务,却转手被义父给了河东军元老——康君立了。

这个结果,对李存孝来说,太不公平。因此,被权力冲昏了头的他生了异心,最终走上了叛乱之路。

然而真实的历史是,此时的李存孝应该根本不在乎昭义军节度使是谁的问题了,因为在很多人看来,河东能不能保住,也恐怕只是旦夕之间的事情了。

此时的河东的处境确实不太妙,大唐朝廷正号召四面方镇节度使围剿河东,河东道四面,战事正酣。是时,幽州李匡威、云州赫连铎与汴帅协谋,连上表请加兵于太原,宰相张浚、孔纬赞成其事。六月,天子削夺武皇官爵,以张浚为招讨使,以京兆尹孙揆为副,华州韩建为行营都虞候,以汴帅为河东南面招讨使,幽州李匡威为河东北面招讨使,云州赫连铎为副。汴将硃友裕将兵屯晋、绛,时汴军已据潞州,又遣大将李谠等率军数万,急攻泽州,武皇遣李存孝自潞州将三千骑以援之。

西面朝廷大军挥军进讨,北面幽州李匡威,云州赫连铎联军攻击,东面镇州王镕已经集结重兵压境、南面汴州朱温也陆续派出了先头部队,直抵昭义军。

数镇出兵合击李克用部,这阵势对于李存孝等河东军老人儿来讲,再熟悉不过了。

当年的局势,不是和现在一样吗?

乾符年间朝廷围剿李国昌、李克用父子叛乱,当年的朝廷也是动用了北方大部分藩镇的力量,最终将李国昌父子击溃,逼得李克用等人流亡塞外数年。

如今,历史还会重演吗?当初可是因为有黄巢作乱,朝廷才给了李克用一次机会,此番如果被击溃,恐怕再无翻身之日。

李存孝此时面临着一个艰难的选择,要么跟定义父,一条道走到黑,要么及时改换门庭,在河东这条大船沉没之前,跳到安全之地。

该如何选择呢?或许在李存孝的眼中,也不是很难,因为,大唐朝廷在当时,也不弱。晚唐的朝廷,还没彻底残

从当时的战况看来,大唐的朝廷还不像后来那样,随便一个小弟都敢拿这个大哥来捏。

朝廷还是所有藩镇名义上的老大,大家也都还听这位大哥的,一声号令之下,河东军四面藩镇全部集结到位,准备出征。数百年大唐的荣光和威严积淀,还在。

反观李存孝,在河东混得很不舒服。自己有能力,但义父不重视,和其他同僚(李存信)等人关系处的也不好,工作环境差,上升有瓶颈,再加上河东这个大厦倾倒的可能性正逐渐增加。

跳槽,成了一个很现实的选择。

李存孝最终下决心,投向了大唐朝廷的怀抱,并和南面的宣武军节度使朱温、北面的镇州节度使王镕眉来眼去,暗通款曲。

其实,在当时,李存孝的叛乱,除了李克用之外,大家都认为是他的行为属于弃暗投明。

(此处已添加圈子卡片,请到今日头条客户端查看)

毕竟,朝廷才是真正的大哥。

然而,最终,现实还是狠狠地打脸了。李克用很生气,后果很严重

李存孝的叛乱,让刚刚率军击溃幽州李匡威的晋王李克用,顿时气炸了。

谁都可以背叛我,但你李存孝不能呀,咱俩是父子,上阵父子兵,你这家伙,竟然连父子之情都不顾了!

太不讲究了。

李克用很生气,后果自然也很严重,于是他立即调转军队南下,去猛揍镇州的王镕,打不死你这个坏怂,让你教我孩子不学好。

而面对发狂的李克用,镇州方面刚开始倒不怎么畏惧,毕竟自己也是老牌儿河朔三镇中的一员,跟朝廷杠了百余年,自然不是吓大的。

因此,直到被沙陀军剁了万余人头之后,镇州节度使王镕才最终跪了,老大,先前就知道你厉害,但没想到这么厉害,我服!七月,武皇讨李存孝于邢州,遂攻平山,渡滹水,攻镇州。王镕惧,以帛五十万犒军,请修旧好,仍以镇、冀之师助击存孝。

镇州的投诚,使得邢州邢州节度使李存孝的处境顿时尴尬了起来,朝廷、幽州、镇州陆续被河东军击败,汴州朱温又是一个首鼠两端的家伙,不靠谱。

如今,义父的下一个目标,便是自己,原本以为自己总算从危船跳上了岸,到现在才发现,竟成了跳进水深火热之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