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晋十六国中的前凉,偏安东南一隅,却是历史上唯一的张姓王朝

2020-09-16 21:36:07 作者: 东晋十六国中

张姓,是中华多源流的姓氏之一,主要源自于姬姓和改姓等,张也是星宿之一,其形状似弓,起初是擅长制造弓箭的原始氏族图腾,后来慢慢演化为姓氏。

说起中华民族的姓氏,我们首先会想到《百家姓》和其中的“赵钱孙李,周吴郑王”,但事实上“王李张刘”才是当今人口最多的四大姓氏,有句俗话说得好“张王李赵遍地刘”。根据最近一次的人口数据显示,张姓人口总数已经达到了9540万,在我国姓氏人数排行中居第3位。

但是,张姓作为中国一个大姓氏,除了传说中的玉皇大帝姓张,在中华上下五千年中由张姓建立的王朝却是寥寥无几,而在其中,按照严格来说,东晋十六国中的前凉,虽然偏安东南一隅,却是历史上唯一的张姓王朝。

前凉,也被称为前凉帝国,是东晋十六国之一,都城姑臧(在今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是东晋时期割据于我国西北地区的一个汉族政权。共传凉武王、凉昭王、凉成王、凉文王、凉桓王、凉哀王、凉威王、凉冲王、凉悼公九朝,历经76年。

这样一个唯一的张姓王朝又是如何建立起来的呢?

公元300年,赵王司马伦乱政,逼迫了晋惠帝退位,自己称帝,之后河间王司马颙、齐王司马冏、成都王司马颖以清君侧为名讨伐司马伦,导致西晋爆发了前所未有的内乱,史称为“八王之乱”。

公元301年,凉州的名门望族张轨被晋惠帝封为凉州刺史,张轨到姑臧就任后,举贤任能,凉州大治。同时他又组织军士多次击败了入侵凉州的鲜卑部落,保证了当时西北方的安定。

公元314年,张轨病逝,终年六十岁,他的长子张寔[shí]接任凉州,后张轨被追谥为凉武王,庙号为太祖。

公元320年,张寔被部下杀死,本来按照父死子继的传统,他的位子应该由长子张骏接任,但因为当时的张骏尚且年幼,于是兄终弟及,张寔的弟弟张茂接任了凉州。张寔后被追谥为凉昭王,庙号为高祖。

公元324年,张茂病逝,没有子嗣,于是凉州就又交回了侄子张骏手里。张茂后被追谥为凉成王,庙号为太宗。

公元346年,张骏去世,共在位22年,终年四十岁,他的儿子张祚篡位,被追谥为凉文王,庙号为世祖。

张祚继位后,先自称为凉公,后自称凉王,之后又称帝,而且给高祖张轨以及众位祖宗都追加了谥号和庙号。从此,前凉政权正式独立于东晋朝廷,成为独霸西北方的政权组织。

公元376年,前凉末代君王张天锡向前秦投降,前凉政权灭亡。从公元301年张轨开始,共历经76年。

公元386年,张天锡次子张大豫重建了前凉政权,后来也被杀,复辟的前凉也因此再次灭亡。编者说

即使在整个东晋十六国中,前凉都是中国西北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同时也促进了汉族文化和西域各族文化的传播与融合,对中华文化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