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三十六变厉害得多,猴哥为何选七十二变?看他另一个名字叫啥

2020-09-16 23:38:14 作者: 明明三十六变

取经路上,孙悟空使用七十二变辅以筋斗云,然后再操纵一根金箍棒,打得妖怪落花流水,让他们直呼大圣爷爷。这不禁让人设想,孙悟空从菩提祖师处学习了七十二变化,便如此了得,要是学习了更为厉害的三十六变,岂非更牛逼?

但事实上,孙悟空正是选择了七十二变,而将强悍的三十六变丢弃,抛在了九霄云外,这是何意思?追根溯源,这都与孙悟空的另一个名字有着关系。

先来谈谈孙悟空选择变化之术的背景。

话说,孙悟空自从当上了花果山大王,便终日潇洒快活,但一日里,他亲眼见到身边的老猴子接连死去,不禁触发感想:我现在是潇洒快活无边,将来某一日里,必然死去,那时受着阎罗王之管辖,哪里还有这等悠闲日子呢?

孙悟空居安思危,听从门下德高望重的老猴子之建议,便翻了几座大山,踏了几条大河,从东胜神洲来到西牛贺州,终于在灵台方寸山上找到了菩提祖师。

他拜菩提祖师为师,祖师见他心性诚恳,也便答应了。

但祖师不是随意的人,对于门中的大法术,更是不可轻易传人的。要传人也可以,但那人首先得心性诚恳,其次是有悟性。而孙悟空恰恰两点皆备,得到了菩提祖师之喜欢,于是,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上午,孙悟空就把法术给学了。

最最开始学的是长生术。孙悟空来的目的也仅仅是为了长生术。

但他在学了长生术之后,原本以为能永久地活在世上,过着快活日子了,没想到菩提祖师劈头盖脸给他来了一句:长生术只能让你活五百年,五百年后,你还得渡劫,渡不过,照样死去。

而什么能帮助渡劫呢?有了,便是变化之术。

七十二变与三十六变,都是变化之术。变化之术的原理则是躲避三灾之侵害,从而达到渡劫之效果。

但很显然,三十六变强于七十二变,可孙悟空为何还要选择弱小的七十二变呢?其实,这与孙悟空的另一个名字有关。

大家知道,猪八戒学的是三十六变,孙悟空则是七十二变化,在取经路上,能见到八戒学的法术是笨拙的,而悟空则是灵活的,这恰恰是问题之关键,七十二变符合孙悟空的另一个名字:灵明石猴。

读过原著的朋友,定会知道如来在书中讲了西游记中有“混世四猴”,孙悟空是之一,也称之为“灵明石猴”,其余的有六耳猕猴、赤尻马猴、通臂猿猴。孙悟空即灵明石猴,那灵明石猴,又是何意思呢?拆分来看,灵,即灵敏、灵活,明,即正大光明,光亮,公开公正,可衍生为“嫉恶如仇,从不偷鸡摸狗”,石猴,则是孙悟空。

还不明白吗?灵明石猴与筋斗云与七十二变是一类的呀!七十二变讲究的是变化之术多又灵敏,而孙悟空正是灵巧的猴子。正因此,孙悟空才能在取经路上戏耍各路妖怪,才能以一人之力大闹天宫,十万天兵天将奈何不了他,全然是因为他太灵巧了。

现在知道孙悟空为何选择七十二变,而不选择强大的三十六变了吧?说来说去还是那句俗话,适合自己的方才是最好的。三十六变虽强,可是笨拙,七十二变虽弱,可是适宜于孙悟空那敏捷的特性,那灵活的身子,也只有七十二变化才能配得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