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七进七出大战长坂坡,文鸯进出六七次大破乐嘉城,谁更厉害

2020-09-16 23:39:53 作者: 赵云七进七出

这诗前两句是说赵云赵子龙的,后两句是说文鸯文次骞的,前者是刘备手下的五虎上将之一,曾经七进七出大战长坂坡,后者是三国晚期力敌万人的猛将,曾经进出六七次大破乐嘉城,导致司马师惊吓而死。

以三国演义为背景,赵云和文鸯其实非常像,赵云在长坂坡为了救出刘备的夫人和儿子,面对83万曹军毫不胆怯,怀抱阿斗,七进七出,一路过关斩将,淳于导、夏侯恩、晏明、钟缙、钟绅全部不到三个回合死在赵云手中,张郃挡不住赵云,十个回合败走,马延、张顗、焦触、张南四将围攻赵云,仍然挡不住赵云,青釭剑一出,血光四闪,赵云面前不断出现曹军的尸体。

赵云血战长坂坡

赵云硬是单人单骑怀抱阿斗从83万曹军中杀出一条血路,就连身经百战的曹操也称赞赵云是一员虎将,并且下令活捉赵云,总有人说如果不是曹操下令,赵云早就死了八百回了,如果你仔细研究一下三国演义就会明白,曹操说这话时,赵云已经冲出曹军包围了,远离曹军大阵了,这是事后诸侯亮,如果曹营将领真有能力的话,无论赵云是死是活他们肯定会想法子拿下,但是显然不可能,原因就是技不如人。

再看文鸯大战乐嘉城,这是三国历史上的淮南第二叛,由扬州刺史文钦和镇东将军毌丘俭两人发起,名将邓艾率军平叛,并迎来司马师的大军驻扎在乐嘉城,为了打击敌人的士气,文钦和文鸯父子各自率领2500人,攻打几十万司马师大军驻扎的乐嘉城,挫其锐气,于晚上发动突袭,一直杀到天亮,毫不畏惧。

文鸯

文鸯在此战中遇到了名将邓艾,并与邓艾单挑50回合,不分胜负,由于魏军人数众多,文鸯手下的兵马也不知去向,打到最后,只有文鸯一个人在迎敌,当时有数百名魏将围攻文鸯,注意是数百名,文鸯原本在逃走的状态突然调转马头,杀向这数百名魏将,这数百名不是被打落马下,就是被文鸯挥鞭打死,然后文鸯再撤退,几百魏将继续追,文鸯再次冲向魏将,如此四五次后,魏将不敢再追,文鸯轻易逃走。

要知道赵云大战长坂坡时已经是人到中年,正处于武力的巅峰期,而文鸯大破乐嘉城时只有18岁,初出茅庐正处于青涩期,如果同处巅峰期的赵云与文鸯交战,谁更厉害?

先得比较两人的战绩,赵云并不只有长坂坡之战,从刚出道到七十多岁,赵云还要征战,少年时期赵云刚出道就战身经百战的河北名将文丑,五六十回合打成平手,一个回合斩鞠义,30回合平许褚,赵云一个人面对许褚、于禁、李典的围攻而不败,双方打成平手,以一敌三猛将是赵云的战绩。

常胜将军赵子龙

赵云还有一个回合斩杀与许褚平手的高览,30回合打败了河北名将张郃,10个回合打败李典,赤壁之战中,赵云一个人对战张郃、徐晃的联手,双方平手,汉水之战,张郃与徐晃胆战惊,再也不敢出战了,赵云一个回合斩杀三国猛将邢道荣,赵云七十多岁时一人斩杀西凉名将韩德一门五将。

再说文鸯的战绩,文鸯除了五十回合战平邓艾,四五次击败了追击自己的数百魏将之外,基本上没有其他的战绩了,如果要比较赵云和文鸯的武力,那只有唯一的一个邓艾可以参考,三国二十四名将中,邓艾和姜维是垫底的,武力排在整个三国演义中的24位。

三国二十四名将

赵云的武力在三国演义中是仅次于吕布排名第二的名将,就算有争议,也远远比邓艾的武力强得多,而且整个三国演义中的名将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在前三国,比如吕布、马超、张飞、关羽、典韦、许褚等猛将,都是三国前期的武将,后期的武将作战基本不靠武力而靠谋略了。

而文鸯是一个特殊的代表,他能与邓艾五十回合战平,武力与邓艾相当,但是跟赵云比起来差了十万八千里,那为什么文鸯在乐嘉城这么厉害呢?

其中的原因还是对手的武力太弱。邓艾当时是魏军的将领,率军追击文鸯,几百人追杀不一个人,包括主将都打不过文鸯,只能说邓艾武力一般了,其实邓艾也是偏向智谋型的将领,从他最后灭亡蜀汉以偷渡阴平来看,使用的就是计谋,邓艾手下的将士武力也明显不如当年的曹军,真是一代不如一代人了。

游戏中的文鸯角色

要知道当年赵云面对的可是83万曹军,他是从头杀到尾,从整个曹军军阵中一路杀过去的,相当贯穿了整个的军阵,文鸯却不同,文鸯是逃走的时候,背后的数百魏将追过来,文鸯回头杀过去,杀倒一片人,然后再逃,魏军再追,文鸯再杀,如此反复四五次,因此,比较起来,赵云所面对的敌人比文鸯要强大得多,也不是文鸯可以面对的。

三国以武力排名的二十四名将中并没有文鸯,这只能说明文鸯的勇猛只是相对的,前面说过文鸯与邓艾武力相当,当时邓艾可是率领几百人追杀文鸯的,仍然让文鸯逃走了,因此真的比较起来,文鸯的武力是强过邓艾的,因此他在三国演义中的排名应该在邓艾之前,大概在20名左右。

但是,文鸯一生没有与多少名将有过交手,除了个邓艾之外,也没有其他人了,文鸯的武力除了比邓艾稍强外,还强于姜维,大概与魏延、张郃、张辽等人武艺相当,但是跟赵云比起来的话,就差了一两个档次,虽然他很猛,但并不是赵云的对手,如果两人单挑的话,赵云可以在30回合击败文鸯,就像赵云用三十回合击败张郃一样,这就是文鸯的真实的水平。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