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假《推背图》,哪个版本最灵验?

2020-09-16 23:38:37 作者: 真假《推背图

《西游记》出现了神情活象的两个美猴王,搞得唐僧都分不清哪个是自己的真徒弟了。

《推背图》也出现了不少版本,让人真假难辩。《推背图》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版本呢?主要还是怪它在某种程度上确实有点灵验了,得到民间快速传播和持续热谈,甚至引起封建当局的担忧。

《桯史》中明确记载了宋太祖将《推背图》列入禁书,还是无法制止《推背图》的私下广泛传播,于是组织人马,以李淳风,袁天罡的《推背图》为底本重新打乱图卦次序,并增删,修改及糅合其颂诗,以混乱《推背图》原来内容,致使其真假难辩。从传下来的《推背图》版本内容上看,差异很大,大致可以确认宋太祖赵匡胤打乱《推背图》是一个可靠记载。

《推背图》现在刊印下来的底本主要有四十八解本,六十解本及六十七解本三种。四十八解本直接以颂诗排列,附有清朝时纪昀评注,是一种残缺本。六十七解本是明清传下来的民间手抄彩绘本。六十解本底本基本上一致,多属金圣叹民国四年批注本系列,不过部分图颂及次序也有差异。

金圣叹版《推背图》之所以备受肯定,不是人们尾随于金圣叹的天才名声,而是书中内容确实更易于还原和推算历史。例如,其中让读者津津乐道和称奇的第三十七象:庚子(益)

图中一寡发黎人手捧元首站立洪水之中,清晰地明示了"黎元洪"三字。自1911年孙中山领导辛亥革命,八月倒戈,光复武汉三镇,黎元洪任鄂军都督,建立了军政,并发布了檄文,正好应了《推背图》的图文颂。

颂中"倒戈逢八月"正应八月发生的辛亥革命,谶中:"汉水两茫茫"应汉口武昌,"不统继统"应宣统退位,共和替代,"南北不分,和衷与共"应南北议和,成立共和,海内无王,废除帝制。

关于金氏本《推背图》的来历,金圣叹在评注中作了简述。大至过程是,此版《推背图》原是金圣叹祖传书籍,乾隆时下达征书令,该书被传入皇宫内府。1859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一军人抢得一个书箱,里面就有《推背图》一书,并带有图画。此后,此书转赠到利比亚女士手中,后到与利比亚相识的曼根氏手中。

张之洞海外通商时,李信卿在伦敦有生意,一次他在英国朋友曼根氏孙子手中看到此书,于是花大钱买了回来。因为清禁严格,此书压到箱底,后传至其子李中手星,此时己到民国年间。李中按照父亲的嘱托,予以刊发,公开于世,并由原书主金氏后人金圣叹批注,也算得上是缘分。

也许民间还留有其它《推背图》版本,《推背图》既然在数千年间都受人关注,自然不是迷信二字可以解释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