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后期的社会矛盾严重到了什么程度?

2020-09-17 08:13:15 作者: 明朝后期的社

明朝后期的社会矛盾是非常严重的,也正是在各种社会矛盾的激化下,在明朝末年爆发了一连串的农民起义。造成明朝社会矛盾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是土地兼并使农民失去了生存的根基。再加上遇上灾荒,导致遍地都是饥民,已经发展的人吃人的地步。所以为了生存,农民选择了揭竿而起。

空前严重的土地兼并 ,导致超过九成的农民失去土地

明朝后期,土地兼并严重,特别是皇室宗亲和外戚等权贵占有大量的良田。比如,万历时期,潞王朱翊镠因为是万历的亲弟弟,颇受万历关爱,仅他自己就有庄田四万顷;另外万历皇帝还下诏赏赐儿子福王朱常洵庄田四万顷,在大臣们的一再劝阻下,才改为两万顷。其他如桂王朱常瀛、惠王朱常润、瑞王朱常浩和遂平公主、宁国公主等皇室所占的田地都在万顷以上。据统计,山西全省稍微好一点田地几乎全部被宗室占了;河南省内有72家王族,也占了全省一大半的田地。根据不完全统计,仅皇室宗亲所占有的田地就超50万顷。

皇室如此,其他贵族官僚也同样采取各种手段侵占田地,万历年间,有的大地主占地竟然达到六七万顷。而一些乡绅、底层官员也依样画葫芦,在乡间大肆霸占田地。一些豪强采取强行霸占等办法,也占有了大量的田地。在这种全国上下疯狂的土地兼并中,大多数老百姓的土地都被别人占去了,失去了生活的来源,只得成为佃户,任地主剥削,还是难以糊口。明朝大思想家顾炎武曾说:“有田者十之一,为人佃作者十之九”。

失去土地的农民也还要面临政府的各种苛捐杂税,在万历年间推行的“一条鞭法”,增加了政府的收入,却苦了百姓,它加重了赋税,出现了鞭外加鞭、条外有条现象,杂税层出不穷。另外明政府还以辽东战事严重,向百姓征收“辽饷”,并且连征三次。佃农的日子也不好过,遇到灾荒年,收成不好,但是地主却依旧采用大斗大秤的办法盘剥佃农,佃农辛苦一年,还填不饱自己的肚子。工商业也同样被盘剥压榨

农民土地被侵占,城里手工业者和工商业经营者也同样面临贵族、官僚的掠夺、盘剥。一些贵族、官僚不但占有大量的田地,也开办了许多的工商业,比如铁坊、油坊、机坊、当铺、窑厂等。他们倚仗权势,欺行霸市,对一些私人手工业者进行排挤打压,导致小工商业者难以支撑,最终形成由他们垄断的局面。

另一方面,明朝政府也加大了对小工商业者的掠夺,加征各种赋税。同时各级衙门也从中随意增加税银,以中饱私囊。在这种情况下,一些小手工业者和小工商业者也无法继续经营。

这样一来,农民失地、商人失业,大量的人口为了生存开始四处流动,也给社会带来了不确定的因素。在天启七年(1627年),陕西发生灾荒,就爆发了农民王二掀起的农民起义。随后响应者四起,高迎祥、李自成、张献忠等先后加入起义军。到崇祯六年(1633年),农民起义的范围已经发展到全国各地。

其中,闯王高迎祥发展成为最为强大的一支起义军,并最终在李自成的率领下,攻占了北京城,建立了大顺政权,推翻了明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