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真的是“扫把星”?先后投奔过6个诸侯,只有曹操幸免于难

2020-09-17 10:21:11 作者: 刘备真的是“

在三国乱世之中,是各种人都有,但这里要说的是其中最有名的“扫把星”,这人就是赫赫有名的刘备了;可能有人会有疑问,刘备不是蜀汉的开国皇帝么,咋就成了“扫把星”了?实在是因为刘备早年时期,实在是太过落魄,到处投靠其他诸侯,结果凡接纳过他的诸侯,没几个得到好下场;现在这里就来看看,刘备到底投奔过哪些诸侯吧。

TOP、6 刘表

刘表是荆州之主,拥兵十万,乃是一方大诸侯;后来,刘备几经辗转,从河北一路辗转,终于到了荆州;刘表对这个倒霉的同宗还是比较客气的,还特地给刘备一个暂居的地;那结果这刘备一来,就开始收买人心,惹的刘表心烦不已;在刘表去世后,蔡瑁等人废长立幼,奉刘表的次子刘琮为主;曹操南征,刘琮举州投降……

TOP、5 袁绍

袁绍出自四世三公的袁家,属于汉末时期的顶级世家,所以袁绍的起底很不错,从兵不血刃得到冀州,到后来成为河北霸主,一路都很顺利,在袁绍巅峰时期,坐拥四州,带甲之兵过百万;但自从刘备投奔袁绍后,似乎袁绍的运势就急速下降,在官渡之战时,麾下大将颜良被关羽所斩,后来文丑去复仇,也被曹操带兵所杀;此后,袁绍一路走下坡路,直至被曹操吞并。

TOP、4 曹操

曹操是三国时期最大的诸侯,先后击败多方诸侯,比如袁绍、袁术兄弟,吕布、刘表、韩遂、马超等势力,独霸北方,三分天下有其二;但曹操也曾接纳过刘备。为何曹操没有倒霉呢?因为曹操根本就没真心接纳过刘备,在曹操原本的计划里,本是想将刘备软禁一生,除掉这么一个未来的大患。但也不知道是刘备命硬还是怎么的,结果曹操脑袋一糊,还是放走了刘备,而且还折了大将车胄。

TOP、3 吕布

吕布和刘备真的是相爱相杀的一对,在刘备成为徐州牧的时候,吕布那个落魄啊,由于之前的名气太臭,没人敢收留他;结果刘备不信邪,收留了他。在刘备和袁术作战期间,吕布趁机夺了徐州。刘备没处去了,结果吕布又收留了刘备。结局是什么呢?结局就是吕布被曹操击败了,而且还被曹操给斩了。

TOP、2 陶谦

陶谦是东汉末年时期不怎么知名的一位诸侯,虽然不怎么知名,但陶谦的实力也是不弱,因为陶谦是徐州刺史;这徐州可是一块好地儿,要钱有钱,要兵有兵(丹阳兵)。奈何陶谦老了,无力与曹操等群雄争夺天下,而他的儿子也不是那块料,所以陶谦去世前,将徐州交到了刘备手上。结果由于业务能力生疏,太过轻易相信人,以至于徐州被吕布给夺走了。

TOP、1 公孙瓒

最后来看看刘备的好同学公孙瓒,在这两位还在卢植下面学习的时候,关系可好了,反正学没怎么上,玩的倒是一样没落下。但出来后,命运却是各不相同,公孙瓒很快就上位,成了幽州的一方军阀,而刘备好不容易得了个县尉的职务,还被夺走了。无奈之下只得投奔当年的“好哥们”,这公孙瓒也算是够义气,对刘备还算不错,但刘备觉得没什么出息,后来就离开了公孙瓒。而公孙瓒的结局是被袁绍击败,最终困于高楼,引火自焚。

其实刘备投奔过的诸侯可能还不止以上六位,但基本也没什么好结局;当然,可能有人会说了,这和刘备有什么关系啊?群雄逐鹿,不就这样嘛,而且曹操不也是成为了北方霸主嘛;所以说,刘备这个“扫把星”的名头,来得的确有点冤,正儿八经的说,可能就袁绍受到了点影响。